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昆明禄劝:“64X”模式精准救助困难家庭
2023-05-04 09:01:34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禄劝县实施救助帮扶综合评估“64X”模式——精准救助困难家庭

昆明禄劝:“64X”模式精准救助困难家庭_fororder_ee

社区人员入户了解困难家庭帮扶情况

  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自2021年开展“困难家庭救助帮扶综合评估”试点以来,着力在建队伍、搭平台、整合资源、精准施策、高效便民等方面下功夫,组建了408人的“县+乡镇(街道)+村(居)+组”四级信息员队伍,创新实施困难家庭救助帮扶综合评估“64X”模式,困难家庭救助帮扶水平明显提升,解决了群众返贫致贫的后顾之忧。

  量身定制 措施精准

  禄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困难家庭救助帮扶综合评估试点改革工作,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级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成立工作服务站和第三方需求评估组,充分发挥村(社区)民政协理员作用,形成完整的服务体系。

  该县研究制定《困难家庭救助帮扶综合评估试点工作方案》,构建了党建引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的工作模式,建立“政府救助+社会援助、多元主体+社会协同+第三方参与”的“1+2+N”工作机制,定期召开部门联席工作调度会议,协同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强化行业部门和乡(镇、街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为提高救助帮扶质效,禄劝县在17个乡(镇、街道)各培育了一支全科式、专业化的本土社工队伍,对困难群众家庭情况进行入户评估,掌握第一手需求资料,提出具有科学化、针对性的救助帮扶意见和建议。禄劝县依托联席会议,组建了由民政、社保、住建等18个部门组成的县级困难家庭综合评审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逐户审核评估乡(镇、街道)上报的困难家庭救助帮扶需求,通过集中“问诊”,量身定制帮扶措施。

  在此基础上,将部门抽查、乡(镇、街道)和社工站人员定期走访、民政协理员日常探视等与救助帮扶跟踪回访问效相结合,建立片区社工跟踪回访制度,及时掌握救助帮扶实施情况、存在问题,形成责任清单,自下而上及时报县领导小组。

  县领导小组及时督促救助帮扶行业部门、社会救助服务机构落实救助政策和帮扶措施,主动关心、主动服务救助帮扶对象,践行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项救助帮扶措施落实落细。

  因户会诊 综合施策

  试点工作推进中,禄劝县积极探索推行“6步工作法”、运用“4种致困分类法”、综合实施“X种救助帮扶措施”,形成困难家庭救助帮扶综合评估“64X”模式。

  采取“听、看、核、查”敲门入户综合评估方式,并将原有的村、组评议优化为第三方入户综合评估,由第三方综合评估后提出救助帮扶意见建议,再由乡(镇、街道)逐一评议审核,对有异议的再次入户核查,最后报县级联席会议研究同意后长期公示。

  根据第三方入户对困难家庭教育、就业产业、社会保障等需求的综合分析研判,根据困难程度、需求等级分列为因病、因残、因学、因灾“4个困境因子”类别,形成“一户一档”救助帮扶清单。评估领导小组根据救助帮扶清单,从基本生活救助、受灾救助、医疗救助、教育资助、住房救助、就业产业帮扶、扶残救助、社会力量帮扶、小额信贷、防贫保险等方面叠加实施政策,实现部门单一救助向综合联动救助转变。

  “政府推出的‘一条龙’救助帮扶措施,解决了我家的大问题,现在家里的条件改善了,一家人生活无忧,我心里特别踏实。”谈起各级部门提供的帮助,胡明志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胡明志是禄劝县翠华镇初途村村民,一直在家务农,收入低且不稳定,加上妻子肢体残疾、长子在家待业、女儿考上大学等原因,面临生活、教育、扶残、就业等多重困难。经综合评估,胡明志家庭被纳入脱贫不稳定监测户,县民政局将其纳入农村低保C类,并帮助解决5000元临时救助;县教体局解决高等教育学生资助问题,帮助申请助学贷款;县残联解决轮椅、坐便器等残疾辅具;县人社局对接企业,解决务工就业问题;社工每季度入户开展心理疏导和定期回访。在各方的全力帮扶下,胡明志家走出了困境。

  优化服务 便民利民

  试点工作中,禄劝县依托省级“政府救助平台”,统筹民政、人社、教体、卫健、医保、住建、水务7个部门关于基本生活、就业、住房、饮水、教育、医疗6大困难救助功能模块,设置低保、找工作、异地就医报销等16个申请救助服务事项。

  困难群众通过手机政务微信群众端,填写家庭基本状况和救助帮扶需求即可完成申请。平台根据填写的家庭收入、财产状况自动开展初核、预判,初步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与此同时,禄劝县还全面整合乡(镇、街道)、村“一门受理、协调办理”服务窗口,在17个乡(镇、街道)、197个村(居)委会设立全科社会救助帮扶服务点,提供“代办”“陪办”“网上办”等便民服务。

  通过试点,禄劝县切实转变服务方式,将以往不同的救助服务由各部门分办分审改为县级综合评审审批,群众申请一次即可评估办完全部救助帮扶项目,不用奔波往返于各部门之间,全县困难家庭社会救助帮扶综合评估呈现出精准、高效、智慧、便捷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全县困难家庭均获得两项及以上叠加救助帮扶。”禄劝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共组织开展困难家庭救助帮扶综合需求评估9200余人(次),4135人(次)纳入基本生活救助、教育资助、法律援助等范围,为特困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众开展政策宣讲、心理抚慰、失能照护、生活关怀等线下服务2000人(次),实现困难家庭兜底救助全覆盖,返贫致贫现象全清零。(记者 茶志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