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国产量子芯片测量“切换开关”发布 全自动化量子计算机研发进程提速
2023-05-06 15:03: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合肥本源量子团队研制出一款自动切换微波信号通道的微波信号矩阵设备。该设备是量子芯片测量过程中的“切换开关”,可满足量子芯片的多通道信号测量要求,将极大提高量子芯片测量的工作效率,有利于发展大规模全自动化量子计算机。

  在量子计算机工作时,对量子芯片中量子位的状态进行测量至关重要。在超导量子芯片的测量过程中,通常需要多台矢量网络分析仪读取芯片的多条总线上的微波信号,占用大量仪器设备;或使用一台矢量网络分析仪通过多次更换接头来完成测量工作,因此完成一套完整的测量过程会非常耗时耗力。

国产量子芯片测量“切换开关”发布 全自动化量子计算机研发进程提速_fororder_图片3

本源量子微波信号矩阵 供图 本源量子团队

  “微波信号矩阵设备就是微波信号的‘切换开关’,使用它可以减少量子芯片测量过程中接头插拔的次数。原先测试过程中需要12台仪器一起来工作,现在用这1台设备就可以完成所有通道射频开关的操作。”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孔伟成介绍,该设备将测量过程高度集成,具备多种测试设备间通道快速切换和通道状态控制的功能,仅使用非常少的资源就能驱动更大规模的量子计算机系统。

  孔伟成表示:“该微波信号矩阵设备是由程序完全自动化控制的,它支持多通道数定制,可应用于大比特超导量子计算机调试以及其它微波器件测试。因此,它使得大规模量子计算机能够更少地依赖人工,对于发展全自动化量子计算机设备,具有重要价值。”

  据了解,本源量子是中国第一家量子计算公司,具备量子计算全链条开发能力,早在2018年就实现了量子计算测控系统的扩展统一,在2022年推出支持100+位超导量子比特的第三代“本源天机”量子测控系统。目前已成功完成多台量子计算机工程化研制,正发力量子芯片设计与生产制造链,已开发出国产自主知识产权量子芯片工业设计软件Q-EDA“本源坤元”、量子芯片激光退火仪、量子芯片无损探针仪等量子芯片工业母机。(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