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合肥蜀山:大力推进全域科创 加速“科大硅谷”建设
2023-05-10 11:49: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自2022年6月安徽提出“科大硅谷”总体发展战略以来,合肥市蜀山区紧抓这一机遇,将全域科创作为未来发展战略和发展新动能,以期实现全区整体全要素、全流程、全区域的科技创新,并带动蜀山区新一轮的产业发展活力。

  “科大硅谷”是聚焦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孵化、创新生态优化,以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全球校友为纽带,立足合肥城市区域新空间打造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示范工程。

  创新体制机制 城市更新释放载体空间

  今年1月,合肥市印发《支持“科大硅谷”建设若干政策》,提出联合中国科大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全球校友资源,支持建设科大硅谷服务平台公司和全球校友事务部,作为链接全球创新资源的平台和窗口,开展创新创业“双招双引”等工作。

  早在2021年,蜀山区就专门出台了《蜀山区关于推进“全域科创”建设的实施方案》,其中包括校地融合、载体建设、产业发展、创新生态等九大任务。同时,该区建立了“区委科技创新委+办公室+科创集团”工作推进机制,项目化推进科创工作的统筹与实施。同时成立蜀山科创集团,以市场化方式推进载体建设运营、双招双引、资本运作和基金运营等工作。

  近年来,随着合肥市科创产业的快速发展,市区内空间不足已成发展瓶颈,蜀山区提出了“科创+城市更新”发展路径,以解决科创载体的建设问题。2022年,全区共完成11.5万平方米的载体建设工作,其中包括租用像立基大厦这类的零散载体,区科创集团集中针对中国科大、科学岛周边片区,开展辖区内低效楼宇及工业用地系统排查,同时对部分低效楼宇进行提升改造。

  通过存量空间利用与增量空间拓展,未来中国科大片区将形成“两园区、两平台、一市场、一创体”(中国科大科技园、博士双创园;新医学成果转化加速平台、新工科成果转化加速平台;科创成果转化服务市场;科里科气科创综合体)的“2211”科创空间体系。另外,蜀山区已启动位于通往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门户区位的大铺头片区城市更新项目。

  资源共享 多方力量汇聚共建

  2021年10月,蜀山科创集团注册成立,作为服务科技创新工作的主攻手。成立一年多以来,科创集团投资设立了基金管理公司,一方面帮助优质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另一方面将积累的资金投入到科技创新当中,更有效地转化科技成果,助力孵化科创企业。

  经摸排,合肥市大半以上的科教资源以及以中国科大为代表的31所高等院校坐落在蜀山区,同时拥有以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为代表的各级各类科研院所162个,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为代表的省级及以上研发平台178个,各类高层次人才将近334名,科教实力在全国省会城区居于领先位次。

  2022年6月,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合肥市科创集团及蜀山科创集团组成了一家新的公司——合肥科创蜀山科学岛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科学岛有技术优势、项目资源,它可以把研究院积攒的一些技术成果在科创驿站就地转化。合肥市科创集团是市产投的全资子公司,基金、科创服务和运营能力是其强项。蜀山科创集团则是代表着蜀山区提供一些资源,包括建成了一个叫作科学岛站的科创驿站,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这其实就是集众创空间和孵化器为一体的综合性的科创载体。

  据了解,该载体自2022年6月运营以来,共入驻35家企业,其中已有4家企业获得了合肥市种子基金的投资。

  助力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 服务安徽经济发展

  近年来,蜀山经开区带动了环境产业、数字经济产业以及跨境电商产业等主导产业快速发展,同时,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等多链协同,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配置,培育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合肥市在《支持“科大硅谷”建设若干政策》中提出,要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支持高校院所科研人员将职务科技成果在“科大硅谷”转化,同时,“科大硅谷”内高校院所发明人(团队)可将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以现金出资方式,入股经高校院所批准同意、产权清晰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产生的收益按照约定与单位共享。

  《支持“科大硅谷”建设若干政策》中还鼓励拥有科技成果的高校院所师生校友等在“科大硅谷”内创办科技型企业,并支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在职或离岗到“科大硅谷”创办企业、兼职创新或参与项目合作。同时,在“科大硅谷”创办企业的高层次人才,符合合肥市重点产业链发展方向的,经认定后,根据企业注册资金、团队人才结构等,采用“基金+奖补”方式给予最高500万元启动资金、500平方米创业空间支持。(文 孙远 但孝飞 朱琛琛 詹伟伟 仰永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