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蚌埠五河:小小蓝莓果 致富“蓝精灵”
2023-05-11 15:45: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眼下即将迎来蓝莓成熟的时节,在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东刘集镇夏集村的蓝莓种植基地,一颗颗饱满的果实已经挂上枝头,白色的果霜均匀包裹在颗粒饱满的蓝莓上,晶莹剔透、新鲜诱人,基地负责人周蒙带着两名工人穿梭在蓝莓树间做采摘前最后的检查工作。

蚌埠五河:小小蓝莓果 致富“蓝精灵”_fororder_图片1

饱满的蓝莓果实

  “今年蓝莓长势很好,个头很大,产量总体要预计比去年多一些,收入较去年也会有增加。”周蒙介绍说,今年是他种植蓝莓的第5年,目前基地栽种了14.5亩,近8000株蓝莓,按照去年种植情况预估产量22000斤,销售额超100万元。

  据了解,蓝莓是药食同源的功能性水果,素有“水果皇后”的美誉,其中富含的花青素有较强抗氧化能力。蓝莓中的有机酸,使得蓝莓酸甜可口,可以起到促进开胃消食的作用。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蓝莓,种植蓝莓的市场前景愈发广阔。

  周蒙介绍,种植蓝莓是一种周期长、高收益的行业。为了蓝莓在口感、品质、营养以及外观上更具优势,通常前两年开花后,工人都会掐掉,大约3年到4年才能见到成效。期间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种植效益,周蒙在蓝莓行间套种有机花菜、西蓝花、大葱等蔬菜,套种蔬菜不仅可以有效降低地表温度,蔬菜根叶落土还可以改善土壤进一步滋养蓝莓。此外,秋季套种蔬菜收成后,还可以获得一定的经济收益。据了解,周蒙的蓝莓种植基地每年依靠套种蔬菜可额外增收3万余元。

  蓝莓的栽植、管护、采摘等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尤其进入采摘期用工需求量增加,这也为蓝莓种植基地附近的居民提供大量就地就近就业的机会。“我在家带孩子不能出远门,现在到基地干活,一天有100多块钱的收入,也不是很累,心里感到非常的满意。”在蓝莓基地务工的彭霞表示。周蒙说,再过20多天,基地的蓝莓将进入采收期,基地平均每天可提供就业岗位10余个,采摘按量计件工资,平均每人每天实现收入150余元。不仅如此,农民将土地租给基地每年可获得租金,增加收入2000余元以上,实现土地流转、务工收入“双增收”。小小的蓝莓不仅是种植户的“致富果”,也是当地居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幸福果”。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东刘集镇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选准选优特色产业,勾勒出一幅独有的乡村振兴图景。据介绍,下一步,东刘集镇计划将蓝莓种植和深加工结合,进一步挖掘蓝莓产业优势,激发产业发展动力,切实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绘就乡村振兴美好蓝图。(文/图 田冰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