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大理:“志愿红”守护旅游“金字招牌”
2023-05-15 16:52: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今年“五一”和“三月街民族节”小长假期间,云南省大理州旅游市场强劲复苏,游客人数呈井喷态式。共青团大理州委联合州文旅局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达2.6万小时,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认真开展信息咨询、秩序引导、流程指引、爱心帮扶等系列暖心服务,用文明“织起”一道美丽风景线,努力营造温馨、和谐、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用“志愿红”的温度温暖了一座城,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新风尚。

  加强组织领导 精确定岗定人定责

  在志愿服务工作启动前,共青团大理州委认真总结2022年暑期文明旅游志愿活动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认真梳理并明确了此次小长假期间志愿服务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细化各单位、各行业的具体职责,规范志愿服务内容和站点设置,围绕旅游行业热点,提前做好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交通节点和A级景区、文化旅游场所、重点文博场所等旅游目的地游客量预测,按照“15个重要点位+17个人流密集区域”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制定志愿服务地图。

  同时,共青团大理州委根据各点位不同情况制定具体实施计划,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岗;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协调争取属地高校团委、大理旅游集团团委等单位支持,各县(市)具体负责辖区内A级景区和人员密集区域的志愿服务工作,全州各地各单位接连吹响冲锋号,以点带面联动发力,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有效提升赴大理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努力营造热情好客的大理旅游形象,为守护大理旅游“金字招牌”积极贡献青春力量。

云南大理:“志愿红”守护旅游“金字招牌”_fororder_1

大理州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

  突出重点难点 扎实提升服务水平

  共青团大理州委以组织化动员为主、社会化招募为辅,重点组织高校团员青年、文旅系统干部职工、涉旅企业员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团属新媒体广泛发布招募令,通过“云南公共文化云”和“一部手机做志愿”系统,打通志愿服务供与需,广泛动员组建志愿者队伍,采取手机定位打卡签到签退,做好服务时长认定和服务鉴定工作,确保志愿服务保质保量完成。

  共青团大理州委加强服务培训,针对游客需求和各景区景点特点,协调大理旅游集团派出金牌导游,在节前分别到大理各大学就文化和旅游基础知识、旅游服务等方面扎实开展线下集中岗前培训,为志愿服务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坚持精简岗位、优化服务的原则,根据各交通节点、旅游景点的实际需求和客流量预测变化,及时优化岗位设置、充实服务内容。

  共青团大理州委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不断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每个工作日结束后,各节点志愿服务小组及时推报工作小结,互相借鉴好的做法;强化工作督导,联合州文旅局随机抽查督导各点位工作开展情况,收集各点位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形成统一规范的旅游问题解答范本,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有效提升志愿者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下一步,共青团大理州委将加强文化和旅游青年志愿者队伍管理,扩宽培训渠道和培训内容,加大对文旅、交通、应急等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不断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认真梳理“五一”志愿服务活动中存在的不足,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做好常态化文旅志愿服务。(文/图 共青团大理州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