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德宏瑞丽:推动珠宝玉石产业提质升级
2023-05-15 09:34:55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瑞丽市抓住经济复苏回暖机遇,瞄准全国珠宝玉石直播销售舞台的中央——推动珠宝玉石产业提质升级

德宏瑞丽:推动珠宝玉石产业提质升级_fororder_c15

瑞丽珠宝玉石城

德宏瑞丽:推动珠宝玉石产业提质升级_fororder_c54c0

直播展示玉石产品

  桥头观潮

  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地处中缅边境,毗邻世界翡翠原产地,是中国翡翠产业最重要的集散地之一。今年春节后,瑞丽珠宝玉石市场持续复苏,带动相关产业回暖和从业者回流。当地抓住机遇,进一步对珠宝玉石行业进行规范化、专业化、数字化的创新和改造,推动产业提质升级。

  回暖复苏加快 带动效应明显

  “最近,瑞丽在举办首届国际珠宝玉石直播节,酒店宾馆一房难求,特色餐厅生意火爆。”4月中旬,翡翠主播“二胖”通过微信跟朋友描述着瑞丽的热度。

  在多宝之城、瑞丽LIVE直播基地、样样好直播基地、中缅胞波街、德隆玉石市场,成千上万件翡翠产品让人眼花缭乱,直播的、买货的、砍价的、比画的……热闹的珠宝玉石交易场景不断出现。

  “珠宝玉石及相关直播产业的繁荣,对玉石加工、珠宝检测、物流、航空、餐饮、旅游、住宿、房屋租赁、汽车销售、娱乐、广告、网络通信等数十个行业,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瑞丽市政协委员、云南翡翠王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牧仁说,珠宝玉石及相关直播产业带动性强、关联度高,是瑞丽经济快速复苏的重要突破口。

  “我的业务主要是从芒市机场接客人到瑞丽。近几个月,客人越来越多,不少是来做珠宝生意的。”瑞丽网约车司机刘成对人流量的变化感受明显。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包括珠宝玉石从业者在内,回流瑞丽的人员已超过10万人。

  “瑞丽是我的第二故乡,这个地方开放包容、不排外。”河南人陈四妹来瑞丽已有7年,翡翠生意小有规模。与陈四妹一样长期扎根瑞丽的外地人来自全国近30个省份,河南、广西、江苏等在瑞丽成立十多年的商会组织有十多家。

  在瑞丽安居乐业的珠宝玉石从业者中,还有约千名缅甸人,他们奔忙在各大翡翠市场或直播基地,形成了独特的市场现象。

  最近,缅甸珠宝商鲁格曼·阿坤和鲁格曼·阿里特别忙。随着春节后瑞丽珠宝玉石行业复苏,普通话流利的他们迎来新的商机。工作之余,阿坤和阿里穿梭在各直播间,配合商家引流。因为找他们直播的商家多,1小时的出场费也由过去的80元涨到200元。“我们很喜欢和中国朋友一起拍视频,中国观众也很喜欢我们。在这里工作每天都能挣钱,每天都很开心。”谈到在瑞丽工作生活的感受,阿坤和阿里露出灿烂的笑容。

  近年来,瑞丽市依托沿边区位优势,积极探索跨境电商、电商直播等应用领域发展。随着国际物流能力的大幅提升,依托瑞丽大规模的交易市场,一些商家还把翡翠生意拓展到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国甚至欧洲等地。

  搭乘创新快车 推动转型升级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迭代,近年来,直播已发展成为移动电商的新产业形态。基于沿边、供应链、营商环境等优势,瑞丽逐步登上全国珠宝玉石直播销售舞台的中央。

  抖音、快手、视频号、淘宝、拼多多、百度等全国20多家互联网平台云集瑞丽,或建设珠宝直播基地,或组织直播间直播,为当地珠宝玉石直播产业提供坚实的平台支持。大批来自全国一线城市的视频内容制作团队、策划公司、包装企业、设计公司聚集瑞丽干事创业,数千个直播间开播,最高峰一天成交7.5万单。

  今年以来,瑞丽市相关部门努力把握经济回暖复苏的机遇,优化营商环境,结合产业实际,进一步建立科学、规范、健康、长效的产业发展制度,支持龙头企业对珠宝玉石行业进行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的创新和改造,集中力量打造“中国珠宝玉石直播第一城”。

  瑞丽除了拥有庞大的粉丝基础外,已经形成主播培训、考核、持证上岗的一整套规范化体系。直播基地从核心板块入手,深入开展能力、运营、客服、规则、应急等培训,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做好开播审核和平台自律。

  “从直播环节之前到客户收到货,一件翡翠至少要经过7次审核和质检,并且一次比一次严格。”瑞丽LIVE直播基地QIC一体化中心负责人乔星介绍,QIC一体化中心是集仓储、质检、发货等功能于一体的第三方平台,能实现指定品类的品控和封闭管理。消费者收货后不满意,7天内可以无理由退换。

  全新的数字化全流程管控体系,让直播经济可控、可管、可考、可查,极大地激活了属于“非标”行业的翡翠行业消费潜力,让从业者共享瑞丽直播产业诚信体系建设的“信赖红利”。

  “要以人工智能、行业大数据建设为契机,对翡翠行业进行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的创新和改造,推动行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要重视珠宝直播产业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的提升,营造有利于充分发挥直播行业从业者专业精神的长效机制和发展环境。”在首届国际珠宝玉石直播节上,与会专家和资深业界人士纷纷建言献策。大家表示,在相关部门的引导支持和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瑞丽珠宝玉石产业未来可期。(记者 朱海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