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合肥市蜀山区:城市更新 老工业厂房“变身”年轻力街区
2023-05-16 15:51: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一座老厂房,就是一座城市奋斗记忆的博物馆。这些遗留在城市中的时代建筑,本身就是一道风景。如何让这道风景,更好的“活”在时光里?

  眼下,合肥市蜀山区正全力推进城市更新,位于金寨路与望江路交口西南角的“金隅南七天地”文创街区将于6月30日开门迎客。通过载体盘活、引入全新业态、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让始于1958年的老厂房重焕活力,承载艺术、体育、文化、娱乐等多重业态与流行社群,构建城市未来创想共同体。

合肥市蜀山区:城市更新 老工业厂房“变身”年轻力街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6150209

航拍“金隅南七天地”文创街区

  “金隅·南七天地”总面积13.4万平方米,包括11万平方米综合体和2.4万平方米文创街区,是一个承载城市、商业、文化、运动四重功能的一站式城市复合空间。

  “南七记忆”是该项目独有的文化内涵,不惧时光更迭,“活力”,始终是这片城市空间不变的底色。当年,奔腾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激情满怀生产洒下的汗水。如今,通过对老厂房的改造和利用,在重塑地点的同时,也重塑精神,实现城市精神的延续与再生。

  “合肥是一个高度年轻化的活力之城,‘金隅南七天地’文创街区将以策展型空间的模式打造一个24小时不间断的文创艺术街区,给不因年龄给自己设限、敢于追求自我的城市活力客群提供探索未知、活出年轻力的新社交场景。”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作为新南七商圈的重要地标,“金隅南七天地”文创街区包括了公共文化休闲中心、城市书房、影院、购物中心、运动场馆等多个功能区,首店经济、文化体验、运动酷玩、文艺潮流等各类市民所需的业态在此汇聚。

  在该街区,“机修车间”主体结构十分醒目,老厂房的建筑美学和原有时代记忆被完整保留,红砖表面粗糙的颗粒是历史留白,墙面上几扇由12块大玻璃组成的窗户,则是老厂房观察城市的“眼睛”。老厂房正在被重新加固改造,打造“李宁x尚洛篮球公园”、“浪猿社城市冲浪公园”和“理想城”,在动感中激发空间活力,成为展示合肥青年精神的窗口。

合肥市蜀山区:城市更新 老工业厂房“变身”年轻力街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6150214

航拍“金隅南七天地”文创街区

  “热锻车间”“锅炉房”等老建筑均被保留和焕活。老“南七里”的工业符号和文化记忆,被植入新的文化基因属性,变身文化富矿,实现产业升级。

  街区践行“空间即展览”的理念,灵活的空间介入,创造性使用工业遗存,引入户外休闲、品质餐饮、潮流时尚、人文艺术,智能创新等元素,让这里成为整合公共文化生活的城市装置与构建文化展览的舞台。

合肥市蜀山区:城市更新 老工业厂房“变身”年轻力街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6150204

航拍“金隅南七天地”文创街区

  “金隅南七天地”文创街区位于“科大硅谷”蜀山园中国科大片区核心区,毗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合力大厦等高校和科创载体。该项目将进一步满足城市发展和市民对高品质、多元化生活的需求,以商圈升级带动消费升级。

  蜀山区将注入活力的老厂房成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重要载体,由工业记忆转向文化创意,由旧空间转向新地标;同时,也为城市提供了一处有情感有温度的商业地标,让城市更加美好。(文/图 朱琛琛 葛庆钊 孔德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