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昆明与日本藤泽市:聂耳的琴声拨动友谊心弦
2023-05-17 09:04:42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昆明市与日本藤泽市——聂耳的琴声拨动友谊心弦

昆明与日本藤泽:聂耳的琴声拨动友谊心弦_fororder_a0c9

聂耳的小提琴 供图

昆明与日本藤泽:聂耳的琴声拨动友谊心弦_fororder_ad1

藤泽市春泽园里的骋碧亭 供图

  云南·有一种朋友叫友城

  ●编者按

  1981年11月5日,昆明市与日本藤泽市缔结了云南第一对国际友好城市,云南缔结国际友好城市的序幕由此拉开。目前,云南省与五大洲37个国家105个地方(城市)建立了友城关系。

  不断增加的国际友好城市,扩大了云南的“国际朋友圈”,进一步密切了云南与世界的广泛联系。通过高层推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国际友好城市间的经贸、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日益成为云南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和重要渠道,成为“走出去”“引进来”的重要载体。同时,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也为云南与不同国家的城市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共促发展提供了平台,让不同人种、不同肤色的人民跨越国界成为相知相亲的好朋友、好伙伴。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我们将通过“云南·有一种朋友叫友城”专栏,讲述云南与国际友城的故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曲作者聂耳,有一把钟爱一生的小提琴,如今陈列在云南省博物馆。

  虽然琴身的油漆已脱落斑驳,但琴弦却如《义勇军进行曲》的曲调一般,光亮如初。这把已略显陈旧的小提琴,生生不息拨动着昆明与日本藤泽的友谊心弦。在距离昆明3800余公里的日本藤泽市,聂耳纪念碑竖立于鹄沼海岸边,见证着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1981年11月5日,聂耳诞生之地昆明市与聂耳仙逝之城藤泽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藤泽市成为了昆明市也是云南省的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对音乐的共鸣和对天才的珍视超越了国界。至今,聂耳的小提琴,仍寄托着两座城市的思念和真情。

  1912年,聂耳出生在云南省昆明市。他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宝贵的18年时光。1931年初,他用辛苦挣来的酬金买了一把二手小提琴。自此,这把小提琴始终陪伴在聂耳身旁,成为他音乐生涯的亲密伴侣。

  1935年初,聂耳去到日本留学,谱写了《义勇军进行曲》。在中国留日学生的艺术聚餐会上,聂耳用这把小提琴首次演奏了这首曲子。后来,聂耳在藤泽鹄沼海岸游泳时不幸遇难,年仅23岁。

  时光流转,昆明与藤泽以不同的方式延续着友城情。昆明与藤泽缔结友好城市40多年来,两地交往密切。双方互派代表团进行友好访问,共同纪念聂耳,举办中国物产展、昆明·藤泽文化交流展等,并在文化、工商、医疗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友好交流活动。

  在昆明市环城东路,有一幢气势雄浑、巍峨庄严,兼具中日两国文化风格的特色建筑,这就是昆明·藤泽友谊馆。它始建于1986年,由藤泽出资捐建。这里每年都会举办形式多样的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如日语配音大赛、茶道花道体验、日语演讲比赛等。

  2023年获得云南友谊奖、扎根云南20余年的云南民族大学日籍教师后藤裕人,十分珍视这对友城的情谊,热衷参与馆内历年的友好交流活动。他说:“这里是日滇交流的纽带,在滇的日本朋友以及对日本文化感兴趣的云南朋友常常相聚于此。”

  2002年,为纪念聂耳和昆藤两座城市的友谊,昆明市政府派出工程团,为藤泽市修建了春泽园。春泽园中的骋碧亭亭柱上,“风过小亭疏竹影,云浮潮水逸琴音”的对联深情回顾了聂耳和昆藤两座城市的情缘。昆明市还捐赠了画家、雕塑家袁晓岑先生创作的“吉祥永驻”大型青铜孔雀雕像并置于园中,寓意和平与发展。

  日本鹄沼海岸的潮声,不绝于耳。“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回荡天地。聂耳的小提琴,拨动友城心弦。(记者 王韵雅 陈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