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红河弥勒:以绿为底 向美而行
2023-05-18 09:24:30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弥泸一体化 弥勒:以绿为底 向美而行

红河弥勒:以绿为底 向美而行_fororder_d34

小太平村 通讯员 李昱廷 摄

  全国单机容量最大山地风电项目落地,吹过山谷的风转化为绿色电能,赋能绿色发展;通过集治污、治水、生态、景观、旅游为一体的河道综合治理,甸溪河焕然一新,串起市民绿意生活;穿“阿细衣”、戴“阿细帽”、跳“阿细跳月”,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的西三镇全力打造“甘思咪朵”民族传统体育联赛活动品牌,助推“体育城”建设……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依托资源、做强特色,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植在这片大地上。

  去年,弥勒市地区生产总值跃上500亿元台阶,达524.74亿元,同比增长3.1%。经济发展的同时,绿美建设也实现同频共振。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8.3%,特色经济林果种植多点开花,实现产值12.38亿元;年产1万吨高分子聚乙烯管材项目正式投产。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绿色经济为主流、绿色产业为主体、绿色企业为支撑的“绿色”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

  5月21日,2023弥勒女子半程马拉松赛将开跑,来自全国各地的15000余名运动员将齐聚一堂、共赴盛宴。田径国际级裁判员江平表示,弥勒的道路非常适合跑者竞技,赛道约60%道路都是在公园里。他说:“这种环境能够让参赛者有良好的体验。”

  以林长制和护林兴林行动为抓手,弥勒市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网格化、全覆盖的全链条责任体系,实施人工造林、森林抚育、石漠化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去年完成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6.25万亩,4条主要交通道路绿化景观得到有效提升改造。

  依托生态优势,弥勒打造体、农、文、旅、康、养等“体育+”产业链,构建“一核、一环、四线、八基地、多链条、两化”体育城建设发展空间布局。篮球联赛、越野摩托车赛、斗牛等活动精彩纷呈,东风机场高空跳伞基地、茶花山山地自行车赛道、西三民族文化体育公园建成运营,旅游业态进一步丰富。今年“五一”假期,全市接待游客65.1万人次,同比增长493.12%,实现旅游总收入6.21亿元。

  绿色经济蒸蒸日上的同时,弥勒市还与近邻泸西县携手打造弥泸灌区工程,目前弥勒灌片进展顺利,部分片区具备通水条件。作为红河州及全省、全国重点水利工程,项目通过对已有部分骨干工程增加计量设施和40万亩田间工程节水改造,建立科学用水调度管理模式和水价定价机制,对改善灌区灌溉条件、促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等发挥积极作用,助力两地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在弥勒绿色食品加工园,站在预制菜产业发展新风口的链融(红河)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为弥勒农产品供应链三产融合提供解决方案。坚持弥泸一体、绿色崛起,着力打造滇中绿色发展新高地,充分发挥园区优势,实现绿色发展新跨越,加快培育发展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市场竞争力强、辐射带动面广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出口企业,推动弥勒、泸西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农产品商品转化率和附加值。

  “发挥3个百亿级、5个十亿级产业链引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优势,弥勒着力在基础设施、园区建设、联合招商、人才交流等方面发力,增强两地发展后劲。”弥勒市发改局副局长卫博恺表示,立足弥泸两地资源禀赋,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双方将合力打造区域联动发展新态势。(记者 刘宇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