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内蒙古辉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谱写美丽生态新画卷
2023-05-22 15:54: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国文责编:赵银平

  国际在线内蒙古消息(杨亚东):5月22日7时,位于内蒙古鄂温克旗境内的内蒙古辉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饲养员徐沃德乐胡带着刚从附近湿地打捞的鲜鱼,来到了丹顶鹤的饲养笼进行投喂。目前在这里生活着丹顶鹤、灰鹤、蓑羽鹤、老鹰等90多只保护鸟类,徐沃德乐胡像照顾孩子一样,细心地呵护着它们。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内蒙古辉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谱写美丽生态新画卷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21409361

  徐沃德乐胡正在投喂丹顶鹤 (本文图片摄影 满都呼)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内蒙古辉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谱写美丽生态新画卷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21409351

  徐沃德乐胡在准备饲料

  5月4日,该监测站成功放飞了2只赤麻鸭、1只鸿雁和1只白骨顶鸡。这4只候鸟在去年冬天无法跟随族群迁徙而被滞留在辉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被巡查人员发现后送到了监测站进行救护。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内蒙古辉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谱写美丽生态新画卷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21409443

  被救护的赤麻鸭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内蒙古辉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谱写美丽生态新画卷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21409364

  被救护的丹顶鹤

  内蒙古辉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保护湿地、草甸草原、沙地樟子松疏林生态系统及珍禽为主,与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龙江省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俄罗斯达乌尔斯克自然保护区、蒙古国达乌尔严格保护地共同构成了东北亚地区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对维护地区生物多样性的稳定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和价值。

  目前,在辉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已记录的野生鸟类有56科316种,其中丹顶鹤、大鸨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2种,大天鹅、白琵鹭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56种,这里是众多鸟类的重要栖息地,也是水鸟迁徙的重要生态廊道。

  辉河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的前身是内蒙古辉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鸟类救护繁育中心,是呼伦贝尔市西部唯一一家鸟类救护专业机构,名声远播旗内外,成立至今接收鄂温克旗各地、海拉尔区,甚至远至根河市移送来的伤病鸟类以及野生动物。站内设有鸟类救护房舍、越冬房舍、繁殖房舍等业务用房,构筑了鸟类散步专用沙池、游泳水池、日光浴笼网等专业设施,配置了通风、除湿等设备设施。救护的鸟类除满足野外生存条件进行放飞外,还与科研院校所合作进行环志、卫星跟踪等科研用途,为野生动物保护事业贡献了力量。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内蒙古辉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谱写美丽生态新画卷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21409449

  清扫鸟舍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内蒙古辉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谱写美丽生态新画卷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21409446

  监测站的丹顶鹤

  据了解,内蒙古辉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于2005年正式组建,经过10多年的保护,保护区内生态良好、物种多样性不断增多,鸟类种群数量持续增加。以湿地的旗舰物种同时也是国家Ⅰ级保护鸟类丹顶鹤、白枕鹤为例,截至2022年,丹顶鹤数量从最低谷的不到20只增长到130只,占我国越冬丹顶鹤数量的37%,白枕鹤数量从不足30只增长到250只,占我国越冬白枕鹤数量的62%,辉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全国鸟类保护中的重要性凸显,成为国内鹤类保护和研究的重点和热点地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