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让未来决定未来——湖州吹响全球青年才俊“集结号”(上)
2023-05-24 17:40: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魏炜责编:赵银平

  国际在线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今年的“520”,浙江省湖州市因玩法与众不同而出了“圈”。

  今年4月24日召开的湖州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做出决定,自2023年起,每年的5月20日为湖州人才日,是以法定形式设立的专属节日。

  数字5发音与湖州的湖字发音相近,因此,“520”在湖州人心中的含义,不仅是中国其他地方所说的“我爱你”,更是“湖州爱你”。

  湖州人的“湖州爱你”,是对全世界青年才俊们说的。5月20日当天,湖州举办了一场人才大会——首届“湖州未来大会”,向全球青年才俊发出了“招募令”,吹响了“集结号”。

让未来决定未来——湖州吹响全球青年才俊集结号(上)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30524110426

湖州未来大会现场 摄影 洪晨勋

  别具一格、充满青春气息的未来大会开幕式,在风光秀丽的南太湖之滨龙之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13000多名来自各地的青年才俊,齐聚在这座有“一部书画史、半部在湖州”美誉的历史文化名城。享誉全球科学界的诺贝尔生物及医学奖获得者、英国科学家马丁·埃文斯教授,和青年才俊们一起来了。82岁高龄的马丁先生登台演讲,为湖州站脚助威。他说,我感到湖州是一座充满激情、富有活力的城市,对创新有着一种强烈的追求。我将引荐更多的国际知名专家来湖州创新创业,为湖州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大会公布了2023年湖州市人才强企100强榜单,前10强现场获颁奖杯。智联招聘负责人发布《湖州青年人才发展白皮书》,太湖再生医学研究院揭牌成立,一批校地共建未来技术创新平台、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签约落户湖州,包括青年博士在内的一批中外高层次人才,签约入职湖州企业或科研机构。

  大会发布了“520”湖州人才日,聘请了10位著名企业家为湖州市招商引才大使。他们是:瓦列里·图波列夫和阿里巴巴荣誉合伙人、一米八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晓明,智联招聘董事长、CEO郭盛,华为浙江总经理赵蕊,浙江省青企协会长、浙江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张亚波,西贵资本创始人徐璐,北京氪星创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博,浙江花园生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徐君,浙江海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谢力,飞视文化集团董事长范晓君。

让未来决定未来——湖州吹响全球青年才俊集结号(上)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30524110458

湖州市委书记陈浩发表主旨演讲 摄影 洪晨勋

  在未来大会开幕式上,湖州市委书记陈浩发表了题为《让未来决定未来》的主旨演讲,解释了“未来大会”取名的用意:第一,青年引领未来,大会的主角是青年;第二、青年事关未来,湖州对青年有期待;第三、青年决定未来,湖州的未来靠青年。

  陈浩在主旨演讲中坦言:我们想通过这个大会,向全世界发出“厚爱青年、成就人才”的强烈信号;我们想通过这个大会,吸引更多的青年才俊成为湖州的城市合伙人,共享湖州美好未来,成就属于自己的光明前程。

  陈浩的演讲激情澎湃。他一连用了8个“湖州的未来,在……”的句式,向全球青年才俊极力推介湖州,邀请他们来湖州生活和创业。他说,湖州的未来,在绿水青山的景致中;湖州的未来,在人文精神的传承中;湖州的未来,在遇见美好的际遇中;湖州的未来,在成长价值的共生中;湖州的未来,在创新创业的沃土中;湖州的未来,在产业变革的赛道中;湖州的未来,在近悦远来的奔赴中;湖州的未来,在崇尚奋斗的追求中。

  陈浩的演讲金句频出。如改编自唐朝诗人张志和的诗句“西塞山前博士飞,只此青绿觅知音”;创业者的最初一公里充满艰辛,我们努力当好创业者的第一位天使;在优化人才生态上,我们不设禁区、不设终点……

让未来决定未来——湖州吹响全球青年才俊集结号(上)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30524110612

湖州西塞科学谷 供图 湖州市委宣传部

  在大会上,湖州市长洪湖鹏发布湖州市全球人才招募令,发出了三封含金量极高的英雄帖,让天下各路英才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湖州人的真情实意,可谓干货满满。他说,今天,站在美丽的南太湖畔,发布湖州全球招募令,主要目的是纵深推进招才引智“1113”工程,以一座城市的诚意,给各路英才开辟最广的天地,以一座城市的未来给各路英才点燃最亮的人生。我们要向全球发出三封英雄帖:

  第一封英雄帖,新一轮南太湖精英计划。

  “南太湖精英计划”是2008年湖州市推出的最高规格创业创新计划,16年来,累计有1632个高层次人才项目、881家人才创办企业落户湖州,成就上市公司7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家。今年,湖州全面优化升级“南太湖精英计划”,构建形成“海内海外并举、创新创业并进、团队个体并重、高端基础并立、引进培养并行”的体系,计划全年引进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项目200个。这次升级,让选才方式更灵活,新增风投认定、专项举荐、工薪认定等7大直接认定通道,把人才招引的话语权交给企业、交给市场。这次升级,让成才举措更精准,针对创业人才项目,既有最高1000万元的政府资助,又有最高1000万元的基金支持。这次升级,让用才机制更优化,坚持“奖励跟着绩效走”,“头雁”人才企业,5年最高奖励1000万元。

  第二封英雄帖:千名博士招募计划。

  今年年初,湖州曾推出百名博士招募令,800多名博士从全球各地奔赴湖州,最终有130多名落户湖州。这次,湖州升级招募计划,发布涵盖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创业园区的博士岗位1044个,平均年薪超50万元,最高可达160万元。针对来湖博士将提供专属政策礼包,来湖博士可以享受双创、购房、安家等一系列补贴,最高可达100万元以上;将打造专属晋升通道,来湖博士可以通过申请科研项目等方式,实现人才晋级,获得更有竞争力的购房、安家补贴;将推出专属生活保障,坚持“上管老、下管小”的服务理念,为来湖博士提供子女就学、配偶安置等暖心保障,让大家能更好落户湖州、融入湖州。同时还推出了“全球博士免费游湖州”活动,欢迎海内外博士来湖州免费旅游,一起“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第三封英雄帖:万名大学生招聘计划。

  就在开幕式召开的同时,在会场一楼,正在同步举办青年人才万人招聘大会。这次招聘会,共有500余家用人单位参与,发布优质岗位1万余个。这批岗位覆盖领域新,聚焦了半导体及光电、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物医药等八大新兴产业链,是湖州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这批岗位含金量高,有100多家上市企业、高校院所、事业单位参加。这批岗位薪酬待遇好,许多企业都掏出“真金白银”来招引人才。岗位平均年薪达到15万元,最高年薪50万元。这批岗位政策保障优,政府为来湖大学生提供“应聘、实习、购房”等七个系列补贴,硕士达36万元以上、大学生20万元以上。湖州还将常态化举办联谊活动,为青年人才搭建交流平台,让人才在湖州拥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封英雄帖发布的对象,涵盖了创新创业精英、博士、硕士和本科生。他们为人才创造的各种条件,实心实意、实惠满满,尤其是为人才搭建施展才干、发展自我的平台,对于青年才俊们极具吸引力。正如市长洪湖鹏所说的那样,今天的湖州,就业有好平台、创业有大舞台!坚定不移打造“人人成才、人人皆才”的环境,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最棒的自己!

  市长洪湖鹏向全球英才发出的招募令,将开幕式推向高潮。特别是洪湖鹏在招募令发布后的一个举动,让全场彻底被点燃了。他用一双大手比出一个心字图形,大声高喊:“我为你们‘比心’,向大家表白:青年人才就是湖州的‘爱’,人才项目就是湖州的‘宝’,湖州在这里,湖州在等你!”

  全场掌声热烈,经久不息。许多青年才俊眼里闪动着晶莹的泪光……

  看得出来,他们心热了,他们心动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