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让未来决定未来——湖州吹响全球青年才俊“集结号”(下)
2023-05-24 18:03: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魏炜责编:赵银平

  国际在线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首届湖州未来大会,以“聚青年人才·创美好未来”为主题,从5月20日起开展系列人才活动。

  青年人才的数量与质量,决定着一座城市的未来是否光明。在湖州未来大会举办的“湖聚英才、未来可期”青年人才万人招聘大会上,包括应届毕业生在内的上万名各地大学生,纷纷涌入湖州,湖州为他们搭建起了和企业沟通的桥梁。5月20日、21日,短短两天时间,216个人才项目完成签约,173所高校的1.3万名大学生前来求职,全球168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与50余家重点骨干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进行精准对接……随着未来大会的启动,一场场以诚心换真心的邂逅,让湖州和全球青年才俊间演绎了双向奔赴的精彩大戏。

  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研究生刘汉权说,最让他暖心的是,企业现场承诺会根据他的专业和意愿,为他匹配合适的岗位。这次万人招聘大会,线下收到简历12000多份,已经达成来湖州就业意向的大学生有6233人。

  在未来大会开幕式上,国家级人才、国外某名校化学专业博士刘森与浙江国能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入职签约。他表示,我一回国就来到湖州,从政府到企业都给了我最高的礼遇,让我感动不已。我愿意用自己的专长为湖州发展尽一份力。通过未来大会,有85位中外高层次人才签约入职湖州企业或科研机构。

让未来决定未来——湖州吹响全球青年才俊“集结号”(下)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30524110637

青年博士入职签约 摄影 洪晨勋

  “湖州的政策、湖州的产业、湖州的创业环境,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让我非常迫切地想在湖州创新创业。”与湖州市人才集团完成签约后,深圳迈塔兰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谭凤泽即将带着光学半导体元件单层平面超透镜及其系统项目,在湖州开启新的征程。在这次未来大会上,像谭凤泽这样,共有78个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完成签约,其中省级以上人才23个。

  湖州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太湖南岸,有着5000年文明史、2300年建置史,是丝、茶、笔、瓷等传统文化的发祥地。湖州风光秀丽,人文荟萃,是旅游观光与生活居住的绝佳地域。宋代诗人戴表元有诗赞曰:“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近年来,湖州经济社会取得了快速发展,但是在经济总量上却落在省内中下游水平。2022年,湖州的GDP在浙江省11个地级市中仅排名第8位。除省会城市杭州外,与宁波、温州、绍兴等市相比,湖州还是有所不及。

让未来决定未来——湖州吹响全球青年才俊“集结号”(下)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30524110521

远眺南太湖 供图 湖州市委宣传部

  正视差距,让湖州人有了危机感。他们认识到,在地理区位相同,自然气候、物产条件相等和相近的情况下,决定经济社会能否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就是人才。早在2008年,湖州就曾推出了一个有关人才引进的“南太湖精英计划”。近年来,湖州还先后出台系列重磅人才政策,推出人才免费游免费行、“人才企业头雁”培育等一系列举措,以最大的诚意重才、爱才、惜才、敬才。到今年5月,湖州引进国家级人才205人、省级人才409人,每万人新增青年大学生和青年博士指数均居浙江省前列。但是湖州却并未就此停步,面对国内各省各市之间日益白热化的人才争夺大战,湖州做出了人才工作迭代升级的战略决策。设立人才日,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将“湖州爱你”作为统一品牌,贯穿所有人才活动,同时深入推动人才、产业、科创、金融、教育、医疗等要素联动发展,加快构筑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的人才发展生态,推动更多人才,尤其是全球的青年才俊与湖州双向奔赴、彼此成就。

  湖州加强了“系统谋划”,迭代了人才工作体系。重磅出台了《高水平打造全国人才创新创业理想城市》的总体意见,全面启动“1113”招才引智工程,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安排100亿元人才和科技投入,引进10家高能级新型研发机构、1000个人才创新创业团队、30万大学生。湖州的“创城”与众不同。

  突破了传统的人才招引打法,湖州创新人才招引模式,创新基金引才模式,打造100亿元规模人才基金,发展天使基金,完善人才投资尽职免责容错机制,用好全球人才路演中心,实现“以基金吸引人才、以人才导入基金”良性循环。

  注重品牌引领,营造优质人才生态,湖州市着眼人才与城市“双向奔赴、彼此成就”,把城市品牌营销、优质生态营造作为发力点,通过构建“人才驿站+人才房+人才社区”安居体系,大力推广人才共有产权房。实施潮流生活营造工程,大力发展夜经济等举措,持续放大湖州“低成本创业、高品质生活”的优势,做大湖州打造全国人才创新创业理想城市的声势,让源源不断的人才涌入湖州、关注湖州、选择湖州。

让未来决定未来——湖州吹响全球青年才俊“集结号”(下)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30524110547

2023中国一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大会上,湖州市与菲律宾卡加延省土格加劳市签订缔结友好交流关系意向书 摄影 于明洋

  湖州一直非常重视青年人才招引,今年启动全面建设青创新城,就是要聚力把湖州打造成全国青年人、世界留学生创新创业的新兴城市。

  今年湖州将加快构建“2618”青创空间体系,即“沪湖区域”“宁杭生态”2个青创走廊,6大青创城和全市18个青创圈。到2025年,新认定青创空间30家以上,新增青创项目5000个以上,新引进青年人才15万人以上,新引进技能人才10万人以上,“青创新城”建设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今年,湖州还将建成青创空间6个,引育青创项目1000个,引进青年人才5万人,建立人才驿站30家、青创基金6支、青创银行6家,全力打响市、区县一体“青创新城”品牌。

  鼓励引导青年投身“科创”“数创”“商创” “乡创”“文创”“云创”,湖州市引导发展数字游民公社等新经济平台,加大互联网+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休闲旅游、跨境电商、网络直播、快递物流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创业引导力度,吸引更多青年来湖创业创新,实现在好风景中孕育新经济,在新经济中集聚更多人才。

  湖州迭代升级青年创业政策,在原有大学生引进、实习补贴、安家补贴、购房补贴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补助范围、提高补助标准,对技术技能人才及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更大力度支持,对来湖投资建设青创园的项目,符合条件的,分别给予150万、100万、70万的奖励补助,对青创项目给予3至25万元不等的创业资助奖励。在政策兑现上,湖州坚持数字赋能,提高兑现效率,为青年人、青创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全力打造“全国人才创新创业理想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