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临沧镇康:“红色元素”赋能乡村美丽生态
2023-05-25 14:01: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近年来,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以产业发展富起来、综合治理优起来、宜居乡村美起来、人才引领强起来为目标,以开展“一廊一带一片一道”建设为抓手,助推人居环境“换新颜”“加速度”,努力开创“红色元素”引领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新局面,仅在2023年就有28个村寨纳入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

临沧镇康:“红色元素”赋能乡村生态美_fororder_1

和平新村文化形象墙 供图 镇康融媒

  镇康县凤尾镇和平新村并非旅游景点,却处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鲜花盛开,优美的生态环境让人心旷神怡,文化活动广场、儿童游乐园等休闲游乐设施应有尽有。

  “党的政策好,村里各种基础设施都搞好了,环境越来越美,来村里玩的人也多,我计划把餐厅搬回家里,在家开办农家乐。”和平新村村民王鹏开心地分享自己的规划。说起和平新村优美的村容村貌,当地群众都一脸幸福,周边群众更会竖起大拇指。人居环境是农村的“面子”,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梯子”,更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绝绝子”。

  “现在的和平新村环境非常优美,大家有空都会去农家乐吃吃饭、走走逛逛。”来此游玩的游客施朝鹏非常享受眼前的风景。

临沧镇康:“红色元素”赋能乡村生态美_fororder_2

鸟瞰和平新村 供图 镇康融媒

  在开展“边疆党建长廊建设”中,镇康县围绕“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目标,开展多轮志愿服务活动,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清除乱张贴小广告,同时开展“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行动,积极发动辖区党员干部、志愿者和群众代表力量投入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

  镇康县构建党群互动“党建+”模式,发动群众主动“参战”,充分发挥村镇携手作用,通过党员示范带动、整治前后对比、入户宣传、星级文明创评等多种方式,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共建美丽家园行列,主动对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进行清扫,形成“党员带头群众赞,群众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现在每家每户居住环境都好,大家都很爱护卫生环境,村上组织大扫除,大家都积极参与。”对于村里每星期组织的“周五爱卫日”,和平新村村民熊文荷相当支持。

临沧镇康:“红色元素”赋能乡村生态美_fororder_3

和平新村已成游客打卡“网红地” 供图 镇康融媒

  凤尾镇党委副书记邓开志介绍,通过深化“两网融合”,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现代社会治理网格化培训精神,全面配备网格员,将提升区域划分到片,责任细化到人,组织各村(社区)结合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重点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按季度组织召开人居环境提升现场会,以点带面推动全镇人居环境治理提升,认真落实“周五爱卫日”“垃圾清运收费”“门前道路包保负责”“卫生评比”等制度,切实以党建引领带动乡村生态文明提升,先后打造了和平新村、傣族寨、轩莱、小落水等一批人居环境提升示范点。(文 李丽君 石二先 秧海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