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内蒙古高质量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
2023-06-01 09:43:04来源:新华网编辑:张国文责编:赵银平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31日电(石毅)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消息,内蒙古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取得积极成效,桥头堡功能逐步提升、泛口岸经济蓬勃发展、集疏运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对外贸易和投资合作开局良好、区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开放型经济支撑作用日益显现。

  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郭周明介绍,在全面提升桥头堡功能方面,内蒙古印发实施《2023年提升口岸进出境货运量工作方案》,积极恢复客货运通关,实现应开尽开,建立重要物资“绿色通道”保障机制,持续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1—4月,全区口岸进出境货运量3106.1万吨,同比增长187.2%。过境中欧班列2552列,同比增长10.2%。开行中欧班列133列,同比增长111%,本地货源占比达45%。下拨2023年口岸经济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重点支持综合枢纽、重点专业口岸基础设施建设。

  在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方面,有序推进举办第四届中蒙博览会、创办国家向北开放经贸洽谈会及世界新能源新材料大会前期工作,全球乳业大会和全球蒙商大会筹备工作稳步推进。开放合作平台建设提速增效,蒙东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设立。各综合保税区拓展业务领域提升运营质量,1—4月,3个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实现80.3亿元,同比增长115%。

  在完善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方面,加强通道能力建设,加快推进G1816荣乌高速乌海至玛沁联络线乌海至石嘴山段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建设G55二连浩特—赛汉塔拉、G0616甘其毛都—海流图和G10海拉尔—满洲里二卡湿地段。包银、集大原、集通电气化改造项目全面复工,争取将“临哈线临河至额济纳段复线电气化改造”纳入国铁集团“联网、补网、强链” 铁路项目库。恢复运行满洲里至俄罗斯方向邮路。

  在开展对外贸易和投资合作方面,落实稳外贸工作举措,促进对外贸易增量提质,1—4月,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607.7亿元,同比增长45.1%,高于全国进出口平均增速39.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33.8亿元,同比增长26.6%,进口373.9亿元,同比增长59.6%,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位列全国第5位、第11位、第1位。开展“蒙商丝路行”百企出海拓市场抢订单活动,组织51家外贸企业赴沙特、阿联酋开展首场营销促进和贸易对接活动,达成实际成交额6.7亿元。1—4月,内蒙古新增对外投资项目17个,中方协议投资额2.73亿美元。

  在加强区域交流合作方面,持续推动《落实京蒙协作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下达2023年京蒙协作资金14.9亿元,支持211个项目建设。举办京津冀地区招商引资推介及项目签约仪式,成功签约项目80个,协议总投资超过2400亿元。举办长三角地区招商引资推介会及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项目108个,协议总投资2757亿元。

  在强化开放型经济发展支撑方面,印发实施《自治区招商引资三年行动方案》《招商引资绩效考核奖励办法》《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要点》。1—4月,全区招商引资国内到位资金868.4亿元,同比增长86%。全区累计梳理行政权力事项11.7万项和公共服务事项43.7万项,所有盟市、旗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已全部印发,网上可办率达97.9%,全程网办率达86%以上。

  郭周明表示,下一步,内蒙古将以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为核心,持续推进精准高效招商引资专项行动,推进开放型经济增量提质转型行动,推进开放平台能级提升专项行动,推进口岸服务功能提升专项行动,努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推动构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开放格局,以高质量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引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提升内蒙古开放层次和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