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政务服务“小窗口” 营商环境“大舞台” 包头持续推进便民服务升级
2023-07-13 15:24: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国文责编:赵银平

  夏日蝉鸣,清晨的阳光洒进大街小巷,今天是李振荣第一天去“新”单位办公的日子。路不算远。动作麻利且迅速的李振荣换上工作制服准时准点地站在办公场所的窗口咨询处。

  作为包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昆南受理大厅的一名“前辈”,李振荣职位变了,职责却没变,“单位有了新环境,服务热情也得持续啊,也得展现出咱‘昆税人’的新气象嘛。”李振荣笑意满满地说。

  2023年7月3日,包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昆南受理大厅正式成立。怎么让这次不动产登记场所的“环境变迁”以最快的速度满足群众不变的“就近办证”需要。这是包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昆南受理大厅刚刚成立后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见“证”变迁  ——包头市不动产登记全面满足群众“就近办证”的需要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713103201

  政务服务“小窗口” 营商环境“大舞台”  供图  昆都仑区融媒体中心

  用好“新平台”,便民服务升级正在进行时

  近年来,包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创新思路,加大提升办事效率,积极推动不动产登记服务向基层延伸。“依据包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出的‘同城通办’工作模式,以‘集中受理、统一审核、全市通办’方式,在昆区设立包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昆南受理大厅,逐步开展不动产登记全部业务的受理工作,方便全市居民‘就近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包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王弦介绍说。

  “自昆南大厅开始筹备以来,从大厅软硬件设施配套、人员轮岗培训到窗口设置、业务咨询等方方面面,住建部门在区政府的指导下,作为承办单位,积极协调包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及昆区税务局等各方职能单位,共同协助包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昆南受理大厅步入正轨。”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产权遗留办主任杨三平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包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昆南受理大厅共设置一站式受理窗口5个,绿色通道窗口1个,综合业务窗口2个,进一步规范了昆南受理大厅的管理工作。

  顺应新期待,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

  “我办理的业务属于法院判决以物抵债房屋过户问题,看到这个办证大厅离家这么近,就选择来这里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家住昆区的市民李文茹看到包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昆南受理大厅正式成立的消息,第一时间选择来这里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并很快拿到了完税凭证。

  “法定继承需要的过户手续都有什么?”“购房发票丢失了,这还有补救措施吗?”走进昆南受理大厅,随处可见前来咨询办理业务的市民群众,而这些难点疑点问题都能在这个“新”办事大厅找到答案。

  “目前,我们已将新建商品房、二手房转移登记、变更登记等6类业务提速,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办结压缩到24小时办结,昆区24小时办结率为80.98%、网上办结率达到总业务量的50%以上。”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红兵说。

见“证”变迁  ——包头市不动产登记全面满足群众“就近办证”的需要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713103213

  工作人员协助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供图  昆都仑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昆区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2023年1月,包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昆区受理大厅积极推行“线上服务线下服务相结合、窗口服务与自助服务相结合”的不动产登记新举措。2023年3月,包头市首例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在昆区受理大厅落地发证。同时,包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昆区受理大厅率先在全市实现不动产过户与水电暖气线上联办工作。

  如今,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加强政务服务能力,提高“一网通办”水平是包头市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使者、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不是一句空谈,是增加企业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能力的真实现状。优化营商环境之路上没有完成时,包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昆南受理大厅即将接过这个满怀“新期待”的接力棒,让政务服务的“小窗口”,变成展现包头营商力量新作为的“大舞台”。(文 刘慧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