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培植新亮点 开创新优势 全力打造鄂尔多斯人才科创“新名片”
2023-08-22 13:22: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亚东责编:赵银平

  6月15日,鄂尔多斯乌兰木伦湖畔一座碧水环绕、夜景璀璨的40层大厦正式启用,鄂尔多斯人才科创中心同步揭牌启动。

  鄂尔多斯人才科创中心是鄂尔多斯市坚定不移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精心构筑“一心两园八基地”科创平台体系,结合自治区“五个大起底”专项行动,盘活“半拉子”工程而规划建设的人才科创服务综合平台。启动以来,通过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全链条布局、全方位共建、全过程支持,不断培植新亮点、开创新优势,聚力打造鄂尔多斯人才科创“新名片”,构筑人才集聚新高地,创建科创赋能新地标。截至8月中旬,中心已入驻34个团队和企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mwapp_2_2020115cf49296-c0ed-483d-bea4-bac87f83f560

  鄂尔多斯人才科创中心大楼 供图 鄂尔多斯人才科创中心

  全链条布局,高标准定位,打造创新赋能新地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获评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优秀城市的鄂尔多斯,正围绕“三个四”目标,努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2022年10月,市委、市政府精心选址市中心繁华之地,全面整合最优创新资源,投资建设人才科创中心,着力打造创新赋能新地标。一是功能规划一步到位。在7.6万平方米40层的大厦里,中心不仅科学设置了青年创客梦工厂、产学研一体化办公区、人才团队工作站、综合实验室、科技大市场、人才飞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专属功能区,还规划布局了便于人才服务、事项办理的综合服务区,集最新政策、发展历程、实践成果为一体的集中展示区,以及人才公寓、中西餐饮、读书健身等生活休闲区,交通便捷便利,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生活便利,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新地标。二是配套政策一窗兑现。不论是“鄂尔多斯人才新政30条”中的高层次人才奖补,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奖补,高层次人才奖励津贴、购房补贴、安家补贴、岗位特聘补贴、生活补贴,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健等,还是国家层面的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自治区层面的财政资金奖补、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国家级创新平台支持,或是“鄂尔多斯科技新政30条”中的重点产业项目技术引进费用、科技重大专项支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支持、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奖补等,均可在中心“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通过后台工作人员进行咨询受理,实现一窗兑现,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营造了理想之地。三是场地使用一键即享。中心为入驻企业(团队)免费提供71间会议室、6间培训室、10个专场招聘位、1个专场招聘大厅、3个路演厅、3个直播间、1个多功能厅等共享空间,用户可通过电话或小程序一键预约使用,切实帮助入驻企业(团队)提高办公效率、降低办公成本,处处展现鄂尔多斯“暖城·五心”营商环境品牌魅力。

  全方位共建,一站式集成,筑就人才科创新高地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中心致力于打造西部地区最具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的人才科创高地,在建机制、搭平台、优服务方面狠下功夫,大做文章,务求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一是创新机制,政企共建。中心本着“用专业人才做专业事”的理念,实行“市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管、企业保障”的管理运营模式,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整体统筹,正处级专责部门市经济合作服务中心牵头运营管理,市委组织部、市科学技术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合力攻坚,市城投集团进行基础设施及生活服务保障,工商财务、人事法务、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知名企业和近百家专业服务机构达成合作协议予以大力支持,形成政企合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人才科创中心入驻对象提供优质优惠服务。二是双线运行,一站服务。中心联合各旗区、各部门、各平台、各企业,构建了线下“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线上微信小程序自助办理相辅相成的综合服务平台,可提供企业设立、金融支持、医疗服务、政策咨询等451项帮办代办服务和1518项线上自助办理服务,实现7×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服务的同时,通过一站式集成快办,大大压缩了办理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三是搭台架梯,资源共享。中心全面加强与“一心两园八基地”的联动配合,围绕鄂尔多斯市重点产业链条,广泛链接各方资源,充分拓展市科技局、人社局、文旅局及各旗区“人才飞地”等“双招双引”渠道,积极与国内外各大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商会协会等开展“牵手”行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循序渐进布局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项目,逐步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mwapp_2_2020115bce20e2-e887-406d-93d5-0f4de8ca2a92

  鄂尔多斯人才科创中心人才俱乐部路演厅开展活动 供图 鄂尔多斯人才科创中心

  全过程支持,管家式服务,开创暖城筑梦新时代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中心定位为引领全市、辐射周边的人才科创工作服务总部,旨在为更多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提供施展抱负、建功立业的舞台和空间。一是全程支持、分类管理。中心根据各类人才和入驻企业的不同需求,针对性提供就业指导、技能培训、资格认证、考试报名、创业辅导、政策咨询、金融支持、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市场对接、企业管理等全链条服务,同时,建立企业联系人制度,每个入驻企业(团队)均配有“专属管家”,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形式,解决特殊性问题、满足个性化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帮助企业(团队)谋发展、找问题、解难题,助力企业(团队)筑梦远航。二是所有事项,管家帮办。中心一楼“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设有综合管家,前来办理政策咨询、人才落户、企业设立等政务事项,医疗服务、公寓入住、场地预约等事务事项,以及知识产权、金融支持、市场对接等商务事项,均可询问综合管家,管家将根据事项内容或直接办理、或分派相关后台人员进行对接办理、或引导至自助办理区帮办、或指引下载微信小程序办理、或留下资料限期代办、或帮助对接专业机构上门服务……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实现有难必解、有疑必答、有求必应。三是建立渠道,助推发展。通过策划举办专家讲座、专题培训、学术交流、人才沙龙、项目路演、行业峰会等活动,汇集信息流,并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融合,助推市场主体发展壮大,驱动地方经济发展加速度;通过创建青年文明号为载体,为更多有为青年志愿者搭建建功舞台;通过积分政策,吸引入驻企业(团队)和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清华、北大优秀学生参与中心活动,为鄂尔多斯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通过“行走的思政课”,为当地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点亮科技梦想……今年5月份试运行以来,累计与73家专业服务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举办专题讲座、主题宣介等活动26场1500余人次,接待调研、考察、研学等活动127场1700余人次,筹办业务培训等会议98场1300余人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mwapp_2_202011ac484779-035b-4c7d-b090-36ae0debf002

  鄂尔多斯人才科创中心首期青年人才沙龙 供图 鄂尔多斯人才科创中心

  下一步,中心将主动对标先进找差距、追赶超越抓落实,奋力“闯新路、进前列”,争取在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中取得新突破、构筑新优势、擦亮“新名片”,聚力建设西部一流人才科创高地,助力鄂尔多斯市打造人才、资本、技术及信息等资源与要素集聚的全国一流创新生态。(文 李瑞 贾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