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国产超导量子计算关键设备取得新突破
2024-02-29 10:15:23来源:安徽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2月26日,安徽省量子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消息,国产稀释制冷机ez-Q Fridge完成性能测试,结果显示该设备实际运行指标达同类产品国际主流水平,成为国内首款可商用可量产的超导量子计算机用稀释制冷机。

  稀释制冷机是构建超导量子计算机的关键核心设备,可为超导量子计算芯片提供接近绝对零度的超低温环境,其市场一直被芬兰、英国、美国等国际厂商牢牢占据,并对中国限制出口。

  为解决这一“卡脖子”难题,国内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科大国盾量子组成的联合团队,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电科、中船重工等都在积极攻关。但目前可量产落地并投入使用的国产稀释制冷机依然稀缺,大多仍停留在实验室阶段。

  2023年下半年,科大国盾量子向两家科研单位交付了国产稀释制冷机产品。经客户多月测试,设备长时间连续稳定运行,能够结合主动减震系统以及磁屏蔽等,为量子芯片提供低至10mK级别的极低温低噪声环境,制冷功率达到450uW@100mK。在容纳78根低温测控同轴线缆的超导量子计算低温支撑系统中,分别对56比特和24比特超导量子芯片进行测试,稀释制冷机运转效果良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芯片运行的效果决定了整个量子计算机的能力,因此稀释制冷机的性能至关重要。据安徽省量子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科大国盾量子计算负责人王哲辉介绍,同样的量子计算芯片,在该款稀释制冷机下发挥的能力、测量的指标和使用国际产品效果一样。

  科大国盾量子作为唯一参与“祖冲之二号”超导量子计算优越性实验的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授权支持,完成了稀释制冷机技术的成果转化,搭建了国内领先的产线,实现产品的量产落地。除技术指标先进外,ez-Q Fridge还能提供比同类型机器更大的工作空间,用户可以安装更多量子计算芯片,满足多方面科研需求。(安徽日报记者 陈婉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