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助中国"猎狐行动" 查封中国贪官在澳资产

国际在线专稿2014-10-21 10:02:50

  原标题:澳大利亚助中国“猎狐行动” 查封中国贪官在澳大利亚资产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潇):据当地媒体报道,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将与中国警方展开合作,在接下来的几周内联手查没中国贪官在澳大利亚的非法资产。澳大利亚两家媒体——新闻集团和费尔法克斯集团20日发布消息,称澳方已同意协助中国的海外追逃追赃行动。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亚洲事务部长官布鲁斯·希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已经同意帮助中国引渡外逃澳大利亚的贪污官员,这些官员在澳的非法资产也将被查封。

  双方已达成一致,首要目标将是已经在澳大利亚定居的经济外逃犯。希尔透露,中方与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已经就一份优先查处人员名单达成共识,这些人的涉案金额达数亿澳元,约合几十亿人民币。

  有分析人士认为,贪官外逃之所以选择澳大利亚,是利用了澳大利亚的重大投资签证。2012年澳大利亚推出的“重大投资者”签证,申请人只要投资500万澳元,四年之后便可获得澳大利亚永久居留权。根据最新官方数据显示,“重大投资者”签证推行至今年7月1日以来,共收到1027份申请,90%来自中国,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也因此成功吸收了14亿澳元的外国投资。

  上周澳大利亚政府又宣布了一项新的投资移民项目,申请者只要在澳大利亚投资1500万澳元,就能在一年后获得永久居留权。此举引发担忧,可能导致更多腐败官员及商人逃往澳大利亚。据当地媒体报道,这次中澳双方的合作来自中国警方在今年7月启动的一项代号为“猎狐2014”的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的专项行动,此次的合作是澳大利亚助中国在海外“猎狐”。

  中澳此次的联合追逃追赃行动将面临一些挑战。首先,贪官的甄别和资金来源辨认难度大。据希尔分析,这些贪官大都是经过长时间的准备策划,先将配偶孩子送到澳洲,便于洗钱,而且贪官自己名下几乎没有任何资产。潜逃澳洲后,他们再慢慢地将贪污所得转换成诸如房产、股票等合法资产。目前这些人几乎都是澳大利亚国籍,清查起来有难度。其次,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还没有签订引渡协议,导致一些贪官滞留澳大利亚不归。但是中国和澳大利亚同为《联合国反腐公约》的成员,澳方表示,会考虑中方提出引渡要求。但是根据澳大利亚的移民保护法,这些官员也可以提出一系列要求,其中包括申请避难,以逃脱回国接受审判。

[编辑:张斯路]
 
返回顶部进入桌面版

国际在线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102006

京ICP证120531号 京ICP备0506489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0014

网站运营: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