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解读美越关系最新发展:越南还是非常懂得分寸的

2016-05-24 22:16: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 为了给自己留下更多的政治遗产,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越南进行一次罕见的长时间访问。与此同时,看得出美越是在中国崛起的大背景下,互相都有进一步接近的需求,于是才有了两国关系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才有了越南也被美国拉进了TPP。但越南这个中国的邻国真的会因此就不顾一切、忘情地投入美国的怀抱了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副研究员宋均营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美越关系正常化的起点是1995年建交时,不过之后十几年两国关系发展的速度不是很快,虽然已经有克林顿和小布什两位美国总统去访问过越南。

  “但在奥巴马推行亚太再平衡政策下,南海问题逐渐升温,加上中国崛起引起这个地区关系发生了复杂的变化,所以美越都有相互接近的动机。近年来两国不论是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都是如此。”

  宋均营说,比如越南加入了TPP。本来外界认为像越南的发展水平这么低,怎么可能加入TPP这么高标准的自贸协定呢?但它就是加入了,而且现在看越南因此得到的利好还非常大。这和美国的支持分不开,美国愿意把越南拉进去,肯定有它的战略考虑。

  “去年越南领导人阮富仲访美是以总书记的身份去的,但美国给了他国家元首的高礼遇,这也把美越关系推向了一个高潮,因为越南的总书记还从没访问过美国。”宋均营说,奥巴马认为,应该以友好的姿态,把越南融入以美国为主导的世界体系中来,再慢慢地让越南变得更加经济市场化、政治民主化。

  奥巴马说对越武器解禁不针对中国,应该怎么去理解这句话?宋均营说,就像美国的很多高官都表示过其亚太再平衡战略也不是针对中国一样,但其实就是针对中国。为什么美越关系能够获得这么快速的发展?肯定是中国崛起引起的这一地区秩序的变化,使它们双方都有这种需要。

  “我想强调的是,作为一个小国,越南在中美博弈中所采取的大国平衡策略确实做得很好,是两边都不得罪,两边都捞到好处,把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了。所以从越南的角度出发,这是很聪明和理性的选择。我也不认为,美国向越南抛去包括武器解禁的橄榄枝后,它就会一下子扑向美国的怀抱。因为中国和越南的这种经济的、地缘政治的和历史上的交往源远流长,而且在党际交往中也有很多渠道。”

  宋均营称,去年习主席访问越南很成功,中越两国达成了很多共识,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协议,基本上把981平台事件造成的波折成功地实现了转换,两国关系迈上了一个正常的发展轨道。另外虽然我们有南海争议,但在北部湾的合作、经济合作上又有了新的进展。

  他说,在越南要加入TPP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中国企业进军越南的速度很快,面也很广,因为越南有政策优势和人口红利,市场也不小,是非常好的投资热土,两国还要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所以中越关系的历史渊源和相互依赖非常深厚。“因此我们不要以为奥巴马这次访越后,越南就因此倒向美国了,不是这样的。”

  宋均营说,中越关系在今年1月越共十二大以前,很多人预测阮晋勇可能会上位接任总书记,而且认为他是亲美反中的,但结果出人意外,即阮富仲在高龄的情况下继续担任了越共总书记,他被认为是比较稳健和平衡的领导人,就是他在中越南海闹的比较凶的时候来华访问,达成了中越解决海上问题的原则协议,所以被认为是不会在中越关系问题上采取激进政策的越南领导人。

  “我认为这种分析是成立的,而且我还认为即使不是阮富仲在位上,从大的结构上看,最符合越南国家利益的就是背靠和依托东盟,并在中美之间走平衡。”宋均营说,在目前中美既合作又竞争的大格局下,越南所能采取的自由的政策和空间并不是很大,所以即使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和中国闹得很厉害,越南在981平台事件上和中国也一度闹得很厉害,但现在中越双方都管控得不错。

  所以,越南只要还是共产党领导,它就懂得怎么和中国打交道。毕竟我们过去是同志加兄弟,现在当然也是。越南也是传统的中国文化圈的国家之一,比较懂中国人,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的政策,所以它的政策就会比较稳健和理性。有人担心它会不会也像菲律宾那样,在南海问题上同样提起仲裁来对付中国,“我自己认为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越南还是非常懂得分寸的。”宋均营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