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瑞士将对"无条件收入"公投:每人月入1.6万元

2016-06-04 14:18:23|来源:央广网|编辑:胡慧敏

  原标题:瑞士将就“无条件收入”公投 不工作却能月入2500瑞郎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明天,瑞士将举行一项全民公投,来决定是否实施每月无附加条件地向每位瑞士公民给予2500瑞士法郎(约合1.6万元人民币)。如果公投获得通过,瑞士将成为全球首个给全民发无条件基本工资的国家。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瑞士记者张婧昊介绍,该提案是希望瑞士政府能够拿出一部分财政收入,给每个成年公民提供固定的无条件月薪,月薪固定为2500瑞士法郎,约合1.6万元人民币。不仅仅是成人,根据提案,每个儿童每月也将得到625瑞郎,相当于人民币约4100多元。

  提案倡导者认为,免除人们生活的后顾之忧,他们会变的更有创造力。根据瑞士宪法规定,任何请愿书只要在18个月内获得超过10万名公民签署,即可就当中诉求举行公投,有望成为宪法修正案。然而想要生效,提案必须在全民公投中获得多数公民赞同和多数州赞同。

  其实,对于瑞士公民来说,每月2500瑞郎的收入并不是一笔大钱,瑞士2015年公布的贫困线为月收入2219瑞郎以下,约合人民币14750元。而瑞士人的税前平均收入则高达近6500瑞郎,约合人民币43200多元。与高收入相对的就是瑞士的高物价,据统计,作为世界上消费最贵的国家之一,在瑞士一顿饭人均大约要花费20瑞郎,大概是130多元人民币。在市区,每平米房价高达约1.1万瑞郎,约合7万多人民币。这样看来,月收入2500瑞郎对当地的居民来说是不太够花的。因此,大部分受访的瑞士人表示,即便这一方案获得通过,他们也将继续工作。

  对于瑞士政府来说,最头疼的是这么一大笔钱从哪来。根据瑞士政府的估算,如果方案获得通过,瑞士每年将为此支出2080亿瑞郎,其中74%直接来自税收,另外的部分来自社会保险、社会辅助支出等账户,这笔开支相当于瑞士年财政收入的3倍多。

  到目前为止,除了绿党及左翼社会民族党内的少数人,所有其他政党都建议选民否决这个动议。此外,商界和经济学家对此也不买账。根据瑞士经济联合会的分析,若该动议得以实施,政府非但无法减少社会保障支出,反而将增加近1400亿瑞郎的开支,这将会使瑞士的国内生产总值下降17%,对该国的竞争力造成严重影响。因此,瑞士联邦委员会和瑞士议会都是反对这一提案的,他们认为引入无条件基本收入计划不仅会深刻影响瑞士的社会凝聚力,也会削弱瑞士的经济和社会保障体系。

  听起来,不工作也能拿到钱感觉是不错的,但是瑞士民众对此却不是很乐意。此前一项1200多名瑞士人参加的调查显示,72%的人会投反对票,仅有24%的人会投赞成票,而另有4%的人仍然处于犹豫不决的状态。虽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该提议通过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但最终公投结果如何,还是要等到本周日才能揭晓。

  其实,瑞士并不是第一个提出要给全民发平均工资的国家。去年,芬兰也曾提出要给国民每月发放800欧元的“国民基本收入”计划,最终提案将于今年11月出炉。此外,高福利俱乐部的其他国家,比如加拿大、荷兰也正在考虑这一方案。

  那么,无条件月薪对瑞士经济和社会来说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呢?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表示,负面作用更大。如果全民都这样做的话,这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尽管瑞士人均GDP非常高,但这样做对政府财政开支的要求大幅提高,3/4来自税收,那就要大幅度加税,对企业未必是一件好事,影响企业经营的积极性。另外,有一部分人工作的积极性反而下降,因为他基本生活有保证,稍微再干一点就不只2500了。有人估计,这么做的后果是瑞士GDP会下降,削弱整个国家的竞争力。

  不过,沈骥如也补充,如果无条件月薪只是针对无业者,则将只涉及到福利制度的改革,如此一来,才更值得肯定。没有工作的人,拿社会最低贫困线是14750人民币,他现在拿2500瑞郎,约合人民币16000元。而且其它社会福利没有了,其他社会福利里最有油水的就是医疗保证。在瑞士这样的国家,看病都是不要钱的,都是从医疗保险里给的,因此他随时去看病,动不动就做CT,医疗费用很高。医疗费给你了,那你就不一定去看病了,这样的话,整个社会的医疗资源就可以更有效地利用和节约,对整个社会很有好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