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最高法:落实人权行动计划 提升人权司法保障水平

2016-06-16 09:51:36|来源:光明日报|编辑:谷士欣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发布以来,人民法院依职权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落实,不断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总体完成情况良好。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面提升人权司法保障水平

  完善刑事诉讼程序,确保被告人获得公正审判。出台相关司法解释,设“非法证据排除”专节。发布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2012至2015年,各级人民法院依法宣告3369名被告人无罪。

  切实保障律师依法履职。出台相关规定,依法保障律师知情权、阅卷权、出庭权等执业权利。制定办理死刑复核案件听取律师意见的办法。

  推行量刑规范化改革,确保量刑公开公平公正。自2014年1月1日起在全国法院正式实施量刑规范化工作。2016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再次将危险驾驶罪等8种罪名纳入规范范围。

  二、审慎适用死刑,确保死刑案件审判质量

  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严格控制和慎重适用死刑,确保死刑只适用于极少数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

  三、完善民事、行政诉讼制度,有效保障公民权利

  完善民事诉讼相关程序,有效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公布关于适用民事诉讼法的解释;建立完善立案登记制;完善小额诉讼程序和简易程序;增加规定举证责任分配原则、法官审查判断证据原则等。

  推进行政诉讼体制机制改革,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2015年4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实施《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维护当事人诉讼权利。

  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2015年以来,全国法院共受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53件。

  完善国家赔偿制度,保障赔偿请求人合法权益。联合制定关于办理刑事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2012年至2015年,各级法院共审结国家赔偿案件1.23万件。

  四、强化特殊群体保护,最大限度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2012年至2015年,人民法院审结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4880件,审结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213件。

  建立健全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机制。出台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特殊司法保护。

  保护妇女免遭家庭暴力侵害。2015年3月,联合其他部门发布《关于依法办理家庭暴力犯罪案件的意见》。2012年至2015年,各级法院共审理虐待罪刑事案件224件。(作者:最高人民法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