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冈山县约400人集体起诉安保法违宪 要求赔偿

2016-06-17 23:18:01|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中新网6月17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冈山县居民等约400人17日以安保相关法违宪、其出台和实施侵害和平生存权为由,向冈山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向每人赔偿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316元﹚损失。

  报道称,此次诉讼为律师等组成的“安保法制违宪诉讼会”所呼吁的集体诉讼的一个环节,是继福岛、长崎后的全日本第6起同类诉讼。

日本冈山县约400人集体起诉安保法违宪 要求赔偿

  数万日本民众6月5日下午再度聚集国会周边举行集会,抗议安倍政权经出台新安保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及其“修宪”图谋。图为(左起)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民进党干事长枝野幸男、共产党副委员长山下芳生等多名日本在野党派高层人士联手与会助阵。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原告等在起诉后举行集会,据称1945年冈山空袭时两岁的宫本敦强调:“我一直对战争感到强烈愤慨,不允许政治与反省战争中产生的宪法背道而驰。”

  原告方代理人河田英正律师称:“单是控告违宪容易吃闭门羹,不过将明确(安保法)对各种各样的原告构成的具体权利侵害,争取胜诉。”

日本冈山县约400人集体起诉安保法违宪 要求赔偿

  5月3日正值日本的“宪法纪念日”,数万民众当天在东京举行集会呼吁守护和平宪法,反对安倍政权图谋修宪之举。据主办方统计,当日的民众集会共有约5万人参加。图为主办方在集会上宣布,民间发起的要求废止新安保法的全国联署活动,到目前为止已经收到超过1200万个署名。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原告方在起诉书中称安保法侵害了和平生存的权利。此外还指出,不经过基于宪法的修改程序就实质性地改动宪法,这侵害了国民决定宪法条文和内容的权利。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