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组图)

2016-06-19 21:26: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

展览开幕式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先生致辞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思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6月19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回顾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程,讴歌建党以来取得的宏伟业绩和伟大成就。

  本次展览展出作品300余件,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连环画、综合材料等多种艺术形式的作品,以时间为序,回顾和展示了95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历史丰碑。

  中国美协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展览的组织、调研和筹备工作,2015年年底,中国美协在多家美术权威媒体上刊登征稿通知,全国美术家积极响应,踊跃投稿。至截稿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投稿作品6166件,由中国美协邀请专家组成评委会,经过严格评审,共选出入选作品133件。与此同时,中国美术家协会还专门组织美术家赴全国多个革命老区搜集素材、写生创作,并通过特邀、展览和研讨等方式,催生了一批精品力作。还有一批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的新中国成立后创作的经典革命历史题材美术作品,为本次展览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些作品当中,汇聚了一大批中国现代美术史上重要经典作品,是中国革命历史画创作的一次宏大集结,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革命历史画创作的风貌与特点。譬如上世纪50-60年代创作的一批革命历史画,它们是老一代美术家饱含激情创作的一批精品佳作,如1951年周令钊创作的油画《五四运动》,1961年侯一民创作的油画《刘少奇和安源矿工》、方增先1959年创作的国画《围攻北站》,罗工柳、全山石1960年创作的油画《前赴后继》,詹建俊1959年创作的油画《狼牙山五壮士》等,全面回顾和展示中国共产党在20世纪上半叶的重大历史转折和重要历史事件。

  展览中大部分作品是近35年来,在新的历史节点之上的新题材新内容的具体呈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表现在党的文艺方向指引下,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各族人民努力奋斗的艺术作品。反映改革开放时期形成的创业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青藏铁路精神、航天精神和抗震救灾精神等的人物与景象,受到美术家的格外关注与积极表现。而一些表现建国以来的典型人物与劳动模范、各行业的普通党员和劳动者形象,他们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成为整个展览的重要部分。

  展览作品将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与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融为一体,将弘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奋斗精神与个体人性的真善美的价值观融合为一体,铭刻成中华民族的近一个世纪的历史印记与民族精神的记忆。

  据悉,展览于6月19日至7月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7月12日至7月31日在浙江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进行巡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