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著名知华派人士相信中国共产党将引领中国变得更强大

2016-06-22 14:28: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

库恩博士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吕晓红):罗伯特·库恩博士是全球著名的知华派人士,集科学家、投资专家、作家和媒体人多重角色于一体。在同中国近30年的接触中,他深刻感受到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崛起,他相信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自我完善能力将引领中国变得更强大,并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科学家出身的库恩博士聊起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也如做科学报告一般客观严谨;同时,身为作家和媒体人的他看待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又是激昂慷慨的。库恩说:“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的故事是一个宏大且非常复杂的故事,可说是现代史上最神奇的故事,纵观中国共产党的95年历史,基本上充斥了世界重大事件的不断冲撞盘旋,如同过山车一般跌宕起伏。因此纵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绝对堪称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中国作为四大古老文明仅存的硕果也是满目疮痍,内忧外患,中国共产党在经历了军阀纷争、抗击日本侵略、内战等腥风血雨的考验之后发展壮大成中国的执政党,建立了新中国,并带领这个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不断地创造着人类历史的奇迹。库恩说:“说到中国共产党的成就,最显著的一个就是将中国从几十年前的一个贫穷、几乎是无足轻重的国家发展成如今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当今世界的每一项事务几乎都有中国的参与,每一项国际事务都离不开中国的参与。这是一个翻天覆地的转变。”

  库恩博士尤其推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认为这一场改革不仅在极短的时间里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更使得五、六百万中国人脱贫跨入了中产阶层,堪称人类的奇迹。

  他知道,这一次的改革并非党内自上而下策划推动的,而是由基层民众自下而上开始倒逼的,但是中国共产党能够顺应民意,顺势而为,将民众自发的改革需求发展成国家的战略方针,这跟共产党的高级干部来自于基层、了解百姓需求密不可分,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生命力所在。库恩说:“回顾这段漫长的岁月,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总是在不断地调整自己的位置,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势,就是与时俱进。”

  正是这种根植于民、与时俱进的能力,使得中国共产党成为改革的推动者,也使得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而中国共产党干部层层选拔的机制也确保了优秀人才得以脱颖而出,这在库恩博士看来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重要优势,干部的优秀和领导班子的稳定确保了利国利民的政策得以延续,从而实现可持续的稳定发展。

  当然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也并非一帆风顺,也曾经犯过错误,走过弯路,并为此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但是,库恩博士相信,凭借着共产党自身不断学习并修正错误,未来的道路会走得更加坚实。

  他极不赞同美国等西方国家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共产党以及共产主义理念。他认为共产主义提倡人人平等是一个非常好的理念,只不过冷战时期苏联的一些残暴行径以及某些共产主义国家竭力向世界其它地区输出革命的做法使得西方民众对共产主义产生了抵触,进而对共产党执政的国家产生敌对情绪。但是,共产主义作为一种政治经济哲学,跟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哲学并没有什么不同。他说,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发展模式是符合中国国情及发展需要的。库恩说:“我相信至少是在现在,以及我们所能预见的未来,这是中国最理想的发展道路。任何一个政治体制都不是完美的,但是对于幅员辽阔、发展极不均衡的中国来说,以及为确保实现发展目标所需的稳定环境,这才是中国的最佳道路。”

  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和社会转型期,如何最大限度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一个考验。库恩博士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尤其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是非常及时和重要的。

  他更欣喜地看到中国正在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事务,他非常赞赏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的倡议。库恩说:“倒退40年,中国跟世界几乎没有什么联系,甚至可以说中国整个国家都被长城包围着,跟外界没有联系,而外部世界也不太在意。然后从改革开放时期到习近平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之前,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虽然非常活跃,但是更多的是一种反应性的参与,而‘一带一路’的倡议是中国首次积极主动的参与,是对全球整体发展的一个重要贡献。”

  库恩博士相信,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和坚定的意志必将带领中国走向新的辉煌,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