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评英国脱欧:对欧盟一体化冲击非常大

2016-06-24 16:56: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易成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英国刚刚通过公投的方式决定终结跟欧盟数十年的关系,脱欧成为不可逆转的事实。这件全球瞩目的重磅事件对世界局势产生的影响会是几何?欧盟问题专家指出,尽管结果已出,但英国脱欧的过程还将经历相对漫长的时光。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现在只是全民公决出结果了,接下来还要完成其国内的立法程序,另外欧盟跟英国重新确立关系也要很多年。“首先英国未来六周要决定是不是把这一结果交到议会批准,议会也可能无限期搁置这个问题,就算是要批准,还有一个程序和时间,还要有辩论,所以不是马上的事情。”

  另外,英国要跟欧盟重新确定关系,包括欧盟之前加入了那么多条约,都要重新谈判。王义桅说,这个成本非常高,时间非常的长,所以不是我们想象的公投完英国就马上不是欧盟成员国了。

  当然,脱欧结果本身让我们看出来,英国人对世界的看法和欧洲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王义桅说,英国人认为,未来十年90%以上新增的市场将来自欧洲之外,所以富于商业精神的英国人看明白,欧洲不仅没有给它带来什么好处,反而自己作为欧盟成员国揽来了那么多麻烦,所以他们选择了脱离。“我们原来以为英国脱离是非理性的,但他们可能恰恰相反,认为脱离才是理性的。”

  王义桅表示,这个事情对欧盟一体化的冲击非常大,一体化不再是我们想象的往前走,而且居然还能有脱欧这么一说。“我们认为,原来的欧洲一体化是政治家和精英们按照理性的原则设计的,现在看起来不再是如此了。”

  “一个没有英国的欧洲那当然会进一步保守和内向,这是我们担心的,甚至会搞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不利,对世界也不利。”王义桅称,但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事情已经发生了,不能因此就觉得会鼓励很多国家和地区也会效仿这一举动,尽管有这个可能。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