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国将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音频)

2016-06-27 23:15: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翟磊):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27日在天津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强调,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将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宏观政策也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今年能够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今年是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来到中国的第十年,吸引了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嘉宾前来参加。李克强总理在开幕式致辞中引用中国的一句古话“十年树木”来比喻论坛十年来获得的成长。他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8年过去了,但世界经济复苏远不及预期。这次论坛以“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为主题,为人们提供了新视角,具有前瞻性和现实意义。

  李克强说:“解决世界经济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既要加强需求管理,又要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以消除“病灶”。各国情况尽管不尽相同,但总的方向还是要针对经济失衡,重点推进财政金融改革,放松管制,促进竞争,支持创新,扩大开放,协力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李克强表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必须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同时离不开高效有序的全球治理。中国改革创新和调整转型有新进展,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的优势在不断显现,中国的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也在快速增长。总的看,中国经济的结构在优化、质量在提升、动能在积蓄。

图片默认标题

  总理强调:“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宏观政策也会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我们将继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加力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灵活适度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资源更多地引向有利于补短板、增后劲、上水平的领域,引向有利于促进转型升级等新经济领域。”

  李克强说,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将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着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李克强:“我们将通过推动‘双创’,把精英和草根、线上和线下、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创新活动融合起来,以千千万万市场主体的‘微行为’,汇成创新发展的‘众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

  李克强表示,中国将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同时企业要采取多种措施使职工转岗不下岗。中国将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消除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障碍。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的开放,为外商提供更多投资机会,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

  关于人民汇率走势,李克强指出:“我们将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我们有能力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总理的特别致辞获得与会者的热烈掌声和积极评价。从事企业投资咨询工作的阿隆斯来自美国FTI咨询集团,在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致辞后,

  阿隆斯表示:“尽管世界经济面临着一些挫折,但是通过总理的致辞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的领导层知道应该怎样管理中国经济以及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位置,他们会竭尽全力采取必要措施稳定经济走势。”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