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交部:中俄立场有助于国际社会认清南海"仲裁"闹剧真面目

2016-06-27 17:08: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全宇虹):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俄两国外长签署发表《中俄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今天(27日)在北京表示,中俄双方在这份声明中所表达的立场有助于国际社会认清某些国家自导自演的南海“仲裁”闹剧的真面目。

  据介绍,这份声明在谈到和平解决争端时强调指出,“各国应本着合作精神,在国家同意的基础上善意使用争端解决方式和机制”,“不得滥用而损害其宗旨”。关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声明》也强调指出,“不能破坏《公约》所建立的法律制度的完整性”。

  洪磊强调,在当前国际秩序演变、全球治理体制变革的背景下,推动国际法治、追求公平正义已成为国际潮流。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维护和促进国际法方面负有共同责任,“此次两国发表《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体现了两国对国际法的坚定承诺,彰显了两国继承、创新和发展国际法的积极作为,也表达了两国在和平解决争端等方面的共同关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此外,24日结束的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发表宣言,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有关立场。同时,作为地区大国和金砖国家之一的南非日前也公开表态,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洪磊对此发表评论时表示:“这再次有力证明了国际上持客观立场、坚持维护国际法治的国家不在少数,代表了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希望有关方面多听听国际上客观公正和理性的声音,不要偏离处理南海问题的正途。”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