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普京访华满载而归 俄"向东转"并非偶然

2016-06-28 10:44:35|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普京访华满载而归 俄“向东转”并非偶然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带着一班商界大老访问北京表明,“向东转”不是用来劝导发狂的西方伙伴的隐喻,也不是对新冷战的被迫应对。这是一项经过痛苦得到的成熟战略,西方制裁只是它的催化剂。

  “向东转”并非权宜之计

  俄罗斯《独立报》6月27日刊文称,普京把转向最有前景的亚洲市场定为21世纪的优先任务并非偶然。在访问前夕,他把与中国的合作称为国际事务中的稳定因素。经济合作不仅是中俄合作的关键内容,还是这个摇摇欲坠的世界里的重要稳定因素。

  战略稳定的基石仍然是俄罗斯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它确保了俄罗斯在整个亚太地区的特殊地位,而亚太地区是未来世界体系的关键。计划将通过建设管道网、更新跨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铁路、发展洲际线路(包括北方航道)来构建新的“欧亚经济脊梁”。

  文章称,中国是通往东方的钥匙。十年来,俄罗斯向中国提供的石油和石油产品迅猛增长。2020年,俄罗斯向中国的年供油量将有望达到5000万吨。

  这还只是开始:亚太地区的人口和经济正在迅速增长,从而刺激市场发展,使该地区成为世界经济的心脏。到2030年,这里的石油消费将增长三分之一以上,上合组织国家市场预计也将主要由俄罗斯石油来满足。在这一前景下,俄罗斯从邀请伙伴加入单个项目转向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提出的“革命性一体化方案”——对油气开采、基建、加工和运输等一整条技术链进行共同投资。

  作为俄罗斯向亚太地区渗透的关键,俄石油与中方的合作规模将在2035年前超过5000亿美元,旨在实现苏联空间再一体化的欧亚计划可能成为亚洲的新基础架构。东亚和南亚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并非偶然,欧亚一体化不应局限于后苏联空间。

  携中国向西方“秀亲密"

  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6月26日刊文称,普京访问北京期间尝试接近中国伙伴,这是尤其对普京有好处的画面: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肩并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前面检阅了仪仗队。他们将展示这两个大国强大和紧密的伙伴关系。

  文章称,除了这种象征意义外,经济成为此次为期一天的短暂访问的重点。两国签署了涵盖贸易、基础设施、外交、技术、创新、金融和能源等领域的30多项合作文件。

  中俄两国将共同制造远程干线飞机,作为波音和空客的竞争对手。两国还打算在年底前就修建由中国提供融资的总投资额数十亿欧元的莫斯科-喀山高铁达成一致。

  文章称,能源领域的计划尤其重要:俄罗斯最大的石油生产商俄罗斯石油公司将和中国化工集团共同在东西伯利亚修建石油化工设施。此外,双方还达成了一项新的为期一年的合同,俄罗斯石油公司将向中国化工集团供应多达240万吨原油。俄罗斯石油公司想借此保证该项目的融资并进入中国和该地区市场。

  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说,俄罗斯想维持在中国市场上的领先地位。虽然俄罗斯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但沙特、伊朗和卡塔尔等竞争对手明显在追赶上来。

  因此普京在北京承认,原材料和外汇市场不稳定的局势最近也影响了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贸易,但两国想共同扭转这种趋势,同时加强和发展共同的关系。中方也为客人准备了热情的讲话,表示希望两国世代友好代代相传。

  文章称,普京想通过此访展示强大。此前,欧洲延长了因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而对其实施的制裁。现在普京想表明,虽然西方制裁削弱了他,但在北京的帮助下,他不会屈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