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驻华公使谈"脱欧":英国依然会是投资热土和金融中心

2016-06-30 18:31: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

英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公使罗廷在英国大使官邸接受记者提问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何雨阳):6月30日,英国驻华大使馆首次就英国“脱欧”公投召开新闻发布会。英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公使罗廷(Martyn Roper)表示,正如卡梅伦首相此前所说,英国“脱欧”是不可更改的最终决定,但这不会影响英国对外的投资吸引力,也不会让英国失去伦敦金融门户的地位。“脱欧”后英国会继续加强跟中国的经贸关系。

  “脱欧”后英国依然是投资热土

  罗廷强调,目前英国仍然是欧盟的一员,在英国正式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前,一切都不会改变。即使启动了“脱欧”程序,“脱欧”的过程也将耗时2年。这2年里,一切都不会改变。

  当被记者问到如何确保英国“脱欧”不会影响中国企业在英国的投资时,罗廷说,投资者需要权衡的是多方面的因素,而不仅仅是某一个单一因素。英国有完善的法律,有很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培养人才,这些都是企业所需要的。而且,英国经济基础强劲,经济上依然具有竞争力,英国依然是投资热土。

  英国商务大臣萨吉德·贾维德6月28日称,华为已明确表示,会继续推进在英国的13亿英镑投资计划。罗廷说,这是一个积极的例子,他相信投资者们会做出明智的选择。

  伦敦一直是欧洲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有记者提到英国“脱欧”后是否可能会失去欧盟金融门户的作用,罗廷对此表示,伦敦拥有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脱欧”以后,相比其他欧洲国家的城市,伦敦依然具有竞争力。英国对于保有欧洲金融门户的地位有信心。

  罗廷说,英国首相也已经注意到,英国人民想和像中国这样的重要合作伙伴建立最强的经济联系。英国将全身心致力于实现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时双方达成的共识——两国关系提升为21世纪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当记者问到英国“脱欧”后是否会加强跟中国更密切的经济联系时,罗廷说:“当然会”。

  英国与欧盟未来会商谈人员自由流动

  在英中资企业人员此前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提到,英国“脱欧”后,他们担心人员自由流动将受限制,恐怕会阻碍企业发展。国际在线记者就此向罗廷提问,罗廷表示,英国首相卡梅伦28日在布鲁塞尔与欧盟领导人会面时,已经明确地表达了英国“脱欧”后依然想成为欧盟单一市场的一部分,但是欧盟目前实行的不受限制的人员流动对于英国不适用,英国认为欧盟在此问题的政策上需要做出改变,但是这些都还需要双方进一步谈判。

  据悉,卡梅伦首相28日向欧盟及其成员国领导人介绍英国“脱欧”公投的情况时说,不受限制的人员流动是导致英国公投“脱欧”的根源,欧盟必须考虑对移民进行更严格的控制。

  6月29日,欧盟峰会发表声明称,未来欧盟在与英国签署任何协议时,将把英国视为第三国,都将建立在权利和义务平衡的基础上。英国想要进入欧盟单一市场,需要接受欧盟的“四大自由”原则,具体是指商品、资本、人员和服务的自由流动,它被认为是欧盟单一市场的核心原则。对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与会的领导们今天非常明确地指出,想要进入欧盟单一市场,就需要接受所有‘四个自由’,其中也包括人员的流动自由。以后进入单一市场不会像在饭店点菜那样随心所欲。”

  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也曾表示,英国想要获得欧盟单一市场的准入权,就必须接受人员自由流动的基本原则。

  据悉,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一旦成员国决定脱离欧盟,后续谈判必须由该国政府首先提出。虽然普遍认为英国需要时间任命一位新首相,但据媒体透露,多数欧盟国家和领导人都希望英国尽快提出“脱欧”协议谈判的申请,以避免“疑欧”思想进一步扩散,并给市场带来更为深远的动荡。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