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开展丰富多彩活动 纪念建党95周年

2016-07-01 04:20:38|来源:人民网|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

  6月23日上午,武警嘉兴市支队组织35名新党员来到党的摇篮——嘉兴南湖红船边,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王健 摄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连日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各地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除了开展全省纪念活动外,广大干部群众还自发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一次庄严的宣誓、一场精彩的演出、一遍革命旧址的走访……无不蕴含着对党的一片深情。

  重温建党伟业 革命圣地纪念活动热火朝天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28年中,党一次次走过生死存亡,一些地区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革命圣地如何纪念建党95周年?“面向百年,品读延安”“重走长征路”“红色基因代代传”……各地纷纷组织党员群众在革命圣地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纪念活动,重温红色记忆。

  在党的摇篮——嘉兴南湖,6月23日上午,武警嘉兴市支队35名新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恰逢建党95周年,武警嘉兴支队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用“来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号召全体官兵在学习党的建党史、兴党史和奋斗史中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在贵州遵义,“红色基因代代传”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活动于6月22日在遵义会议会址广场举行,1000余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在遵义会议会址前相聚,向伟大的党献上最诚挚的祝福。92岁高龄的老红军李光将中国共产党党旗授予优秀青年党员代表李治梅,李治梅将共青团团旗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代表代鸿均,代鸿均将少年先锋队队旗授予全国优秀少先队员代表王君祝。接旗人纷纷表示,绝不辜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嘱托,必定将这种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在陕西延安,6月28日下午,1000多名党员代表聚集在宝塔山下、延河岸边,举行“面向百年,品读延安”——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型主题文化活动。活动最后,现场1000多名党员代表拿出手机,打开“党员小书包”,齐声诵读党章,开启“千人诵读,万人互动”环节,诵读声响彻延安上空。

  西柏坡,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党领导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进行战略大决战,创建新中国的指挥中心。6月21日至24日,由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人民网主办的“美丽河北红色行——纪念建党95周年网络媒体采访活动”足迹走过了河北平山县西柏坡、里庄人民日报旧址、邢台抗大纪念馆、邢台前南峪村、衡水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衡水湖美丽乡村示范点等地。活动采写的稿件被大量转载,在全网形成一股“红色”风,引发网友们对红色基地变化的赞叹,为建党95周年营造了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各地干部群众自发组织多种活动喜迎党的生日

  6月25日,山西运城市一小区人流如潮,党旗如织。5000余名业主手持党旗,欢聚在小区感恩广场。“听党话跟党走”是本次活动的主题,19时整,1000名共产党员紧握拳头,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党的誓词。全场业主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雄壮的歌声刚落下,一面长20米,宽15米,面积达300平方米的巨幅党旗从前排往后传递,次第展开,在人群的头顶定格。

  雁翅镇田庄村,北京永定河畔深山的一个小村,烽火岁月中锤炼出了门头沟第一位共产党员崔显芳,也诞生了京西山区第一个中共党支部“田庄高小党支部”。6月28日,门头沟区300多名党员干部在这里过了一次特殊的“政治生日”。在田庄村京西第一党支部广场上,党员干部高举右拳肃立在鲜红党旗下,当庄严的国歌响起,全体党员在党旗下再次向党宣誓。

  6月27日上午,来自辽宁抚顺县各条战线的党员代表和游客纷纷来到三块石红色广场,自发聚拢在巨型党旗雕塑下拉起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一首首红歌回荡在群山溪谷之间,萦绕在4000平方米的红色广场上空。

  6月26日晚,“百万农民心向党--纪念建党95周年海南农歌会”在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陵水海航体育场内激情唱响。晚会紧紧围绕“唱农民、唱农村、农民唱”的主题,主打“农”字牌,通过一系列富有时代特色的歌曲,用质朴的乡音唱出了海南农民的真实心声,热情赞颂了当代农村的改革与发展,激发着人们爱国爱党、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热情。

  连日来,为纪念建党95周年,山东省吕剧院倾情编排并上演了现代吕剧《宣言》,发生在山东广饶刘集村那段用生命保存《共产党宣言》的故事被搬上戏曲舞台。该剧再现了我党早期党员“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迈壮举,激发了观众对今天来之不易生活的思考,广大观众纷纷留言点赞。

  在红军长征时著名的湖江战役发生地——广西兴安县,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于6月28日起开展“重走长征路”纪念活动。当天,21位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会员集体来到兴安县祭拜革命英烈。洒上一壶从烈士家乡带来的米酒,在飘溢着酒香的纪念碑前,耳边响起悲壮的长征组歌,会员们来到湘江战役福建籍烈士纪念碑墙前献上鲜花,壮严地行军礼向烈士们致敬。

  “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6月28日,江西南昌市进贤门小学内,清脆的童声飘荡在操场上空,这一天,百余名学生家长、社区党员干部来到学校,和学生们共同开展“七·一献礼 党员红围裙”系列活动,学《党章》了解党史,清洗寄往贫困地区的毛绒玩具,用小朋友能接受的方式为党“庆生”。

  6月27日,广西公安边防总队防城港边防支队东兴边防派出所官兵与辖区四所小学的7名“小小解说员”来到中越人民友谊公园的东兴第一支部纪念碑前,一起打扫沉积落叶、擦拭纪念碑的污渍等,表达对先烈的敬意。随后,官兵和“萌娃”们驱车前往东兴镇中山社区老支书邹广才家里,听这位藏书万卷的老党员谈谈他入党30余年来的心路历程。

  6月27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与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中共牡丹江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举办“追寻党在黑龙江的红色足迹·学习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宣传活动在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启动。启动仪式上,参加活动的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6月26日下午,毛泽东的女儿李讷、共和国将帅的子女、老红军、抗战老兵等来自北京以及广州市各界共600多人齐聚羊城,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会上,毛主席贴身警卫王明富、原广州空军宣传部部长陈世基、广东省直关工委副主任曹淑珍及中国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刘芷君等各界代表先后发言。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张浩作了题为《毛泽东的领导智慧》党史专题演讲。

  在云南,省图书馆近期推出“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档案图片展,展出的300多张图片及文件,大部分是中央档案馆和上海档案馆的馆藏资料,记录了以美国记者斯诺为首的13位外国记者,用镜头记录下的延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开展革命活动、组织抗战,以及革命根据地的生产、生活、战斗场景。云南省图书馆馆长王水乔说,通过这样的活动来宣传党的历史,让广大群众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马丽娅、孟竹、陈汝健、孙逸桦、杨文娟、乔慧、蒋山、焦洋、邹慧、胡洪林、刘祺、时雨、林龙勇、庞革平、薛丹、李发兴、纪缘圆、李志强等参与采写)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