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经济学家对"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维持6.5%以上增速有信心

2016-07-04 17:24: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7月4日,中国经济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期间,与会的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潜力足,韧性大,可用的政策工具储备多,“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维持6.5%以上的增长率没问题。

  今年是中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决战时期,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从2010年的两位数下滑到今年一季度的6.7%,这也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一次持续这么长时间的经济下滑。对此,著名经济学家、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除了体制机制原因,中国经济下滑还受到了国际环境因素的深刻影响,“总的来讲,我们知道发达国家还没有真正走出从2008年以后的这种经济危机,欧洲国家实际上还是在通货紧缩的边缘在增长,日本固然有安倍经济学,实际上日本的经济也是在持续下滑。美国的经济表现为好一点,通常就是年初的时候,认为美国经济好一点,年中的时候要有调整。实际上发达国家目前占全世界经济的比重还是在50%以上,由于他们的经济还没有复苏,家庭收入增长缓慢,并且再加上在危机之前家庭过重负担,也就是说在收入增长缓慢的情况下,它要增加储蓄,这种状况之下发达国家消费增长缓慢必然导致对发展中国家贸易出口增长缓慢。”

  林毅夫说,2010年以后,其他发展中国家,比如金砖四国经济普遍下滑,而一些高收入和出口比重大的经济体,比如新加坡、韩国、台湾等经济体也同样开始经济增长下滑,下滑幅度普遍比中国更深。他还预测,在这种情况下,发达国家很有可能陷入日本那样长达10-15年,甚至20年的经济疲软。因此,展望未来,外部增长环境仍将是比较低迷的。林毅夫认为,目前中国政府提出了适度扩大内需,从投资和消费的角度来讲,中国也有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条件和机遇。

  他以投资为例介绍说:“我们现在每年进口的制造业产品就达到了1.3万亿美元,这些产品是国内机器不能生产的,要靠进口,可以往这一边升级。还有基础设施也有继续完善的空间,跟其他发展中国家,我们基础设施是相对好的,但是我们过去投资的基础设施,是连接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像高速公路,机场和港口,但城市内部的基础设施,像铁路和地下管网还是严重不足的。并且我们在过去高速增长的时候,环境污染的治理是需要加强的。并且我们还在城镇化的进程,目前城市人口在总人口比重56%,一般发达国家城市占总人口的比重一般是在80%以上。展望未来,城市化提高一个百分点,住房和公共基础设施都是要投资的。这都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林毅夫在论坛发言中还表示,中国可利用的投资资源也比较多,长远来看,“十三五”期间,中国维持6.5%以上的经济增长率没有问题。“相对来讲,财政地方政府和中央累计负债占GDP不到60%,在全世界还处在比较低的水平。所以利用积极财政政策空间还很大,此外民间储蓄占GDP比重将近50%,是全世界储蓄率最高的国家,用政府的钱撬动民间投资。投资的话,要进口一些机器设备和原材料需要外汇,我们还有3.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确实像政府工作报告所讲,发展潜力足,韧性大,可用的政策储备足,我相信用好政策手段,维持6.5%以上的增长没问题。”

  谈到未来将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著名经济学家、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在论坛上也提出了三点建议:“我觉得一定要减税,一定要把贷款利息降下来,要不然制造业实体经济无法运转;第二,现在为什么民营企业的投资下滑和外流,因为传统制造业领域过剩,但是教育、医疗、养老、旅游等成长领域的服务业没有放开。第四就是创新,需要颠覆性技术,就像美国当年的信息高速公路;还有一个加强对外开放。”

  周天勇还建议,未来应当盘活城乡要素流动,通过户籍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让资金流向农村,促进城乡人员流动。此外,还要盘活国企,以及体制内的技术、人才和项目的资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