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脱欧之后将派出贸易代表团访华

2016-07-04 09:36: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消息(特约记者 赵雪湄)无论将来会怎样,英国人用52%的选票表达了脱欧的意思,是不争的事实。无论选择脱欧还是留欧,英国人都是爱自己国家的,这也是事实,因为国家好了,英国人才能好。正如一位投脱欧票的英国人说:我的心让我选择留欧,但我的脑让我投了脱欧票;也正如一位投留欧票的英国人讲:只是希望makes Great Britain Great。

  脱欧公投当天,我远在中国,脱欧在公投中胜出后第三天回到英国,有一种物是人非的感觉。首先是英镑大跌,之后性别也混了,有人称卡梅伦为卡妹了,这是怎么回事儿(翻译口误了吧)?

  英国领导者们的反应其实是迅即的:首相当日宣布辞职,践行了自己的诺言(卡相一贯遵守承诺:苏格兰独立公投,脱欧公投等等...... 一直在想,这样一位“严于律己,甘冒风险,总是说到做到、从不食言”的人,怎么就下台了呢?怎么说这也算是条汉子啊,怎么就不仅脱了相,而且还变了性呢?

  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脱欧公投第二天即宣布应对措施:已经为此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英国财政部和英格兰银行已经为各种可能的情境做好了应急计划。 英国银行业的资产现已超过1300亿英镑,并拥有6000亿英镑以上优质流动资产。这些充足的资本和大量流动资产给予了银行业所需要的弹性,使它们得以继续向英国企业和个人提供贷款,即便在具有挑战性的时刻。此外,英格兰银行已经准备了2500亿英镑的额外资金,作为增援支持市场运作。如有需要,英格兰银行也会为外币提供足量流动性。看上去多么振奋人心,而卡尼这位来自加拿大的天才行长,其实有着心照不宣的退路啊。

  英国财相奥斯本隔了两天也随即发表讲话,表示再次向英国人民及全世界人民保证,英国已经准备好以强者的姿态迎接未来。今日的英国是全球最强大的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长一直强劲,就业率创历史新高。银行的资本充足率10倍于往日。

  奥斯本财相表示,英国有能力应对未来三大挑战:

  首先是应对金融市场很可能持续的波动。财政部、英格兰银行以及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审慎监管局(PRA)等,筹划了一个强大的应急计划,若结果是脱欧,将为其产生的直接财金后果做好准备。提前安排货币互换,以便英格兰银行在需要的时候能够贷出外汇;并已经与G7成员国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们进行了沟通,探讨了英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如何协调应对。

  应对的第二项挑战是,英国与其欧洲盟友正在为打造新的伙伴关系做出努力,公投表决脱欧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及更长的时间里为这一工作带来不确定性。然而,英国经济基础强劲,竞争力强大,对商业活动敞开大门。

  奥斯本提到要应对的第三项也是最后一项挑战,是确保英国能够与欧洲其他国家结成为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提供最优条件的、长期的经济关系。他表示英国将与欧洲的邻国、北美的友国和英联邦各国、以及中国和印度等重要的伙伴建立最强大的经济联系。瞧瞧,真够周到的,这令人想起一部中国电影的名字,张艺谋执导的“一个都不能少”。

  七月一日,当中国在庆祝建党生日之际,尚未退位的卡相对英国商界领袖们语重心长地讲:不要纠结于欧盟(翻篇儿吧),要紧的是加大努力在欧盟以外寻求合作。唐宁街10号在研讨后得出结论:在准备启动退欧进程之际,英国将向中国、印度、美国以及英联邦派出高级别贸易代表团。

  而商界精英们对于这次脱欧公投也是深有感触。

  英国中华投资者俱乐部主席富伟(William Franklin)访问中国河北等地,公投当天刚刚回到英国。他此番作为商务顾问,随英国河北会代表团访华,出席在唐山举办的河北历史上最具规模的国际经贸洽谈会,并在之后赴省会石家庄参加“中英河北国际交流洽谈会”, 并为英国河北总会驻华京津冀代表处揭牌,这在同一时间段发生的不同经历,真是令富伟主席难忘:“我们代表团向河北推介英国工商业项目,签署了三项备忘录与协议;受到2022冬奥会组委会以及河北多个商贸组织关注与承认,向河北引进能源等英国技术和项目,为商家寻找到立足之地”。

  满载收获而归的富伟当天遭遇了脱欧,正准备联合商家们大干一番,犹如当头一闷棍拍脑袋上。他最担忧的是英国市场投资环境的不稳定性,将会给这些项目带来不确定性:“中小企业和交易还可以,但大的项目如核电等就很难说了”。不过话题一转,生性乐观的他又总结出英国在法律、物业、并购、教育及签证等等方面的独有优势,在对华合作方面依旧具有强烈的吸引力。

  英政府的高级贸易代表团还未派出,富伟主席他们的代表团已经回来,有点儿先遣团的意思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