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拉美学者:中拉关系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2016-07-08 14:12: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罗欢):随着阿根廷中右翼政府上台、巴西总统罗塞夫被强制停职180天、委内瑞拉反对派展开对现任总统马杜罗的“罢免攻势”等,左翼遭遇空前危机,拉美地区政治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再加上今年上半年以来,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以及世界金融市场动荡的制约,拉美经济增长乏力。这是否会对中拉关系造成影响?对此,记者日前采访了来华参加“未来之桥”项目的几位拉美学者,他们都对未来中拉关系的发展持积极乐观态度。

  杰拉德·吉隆所在的阿根廷拉美中国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与中国保持着长期积极的联系,该中心还在阿根廷开设中文课程、中国政治经济培训研修班等,见证并推动着中拉关系的不断发展。杰拉德肯定了中拉在经贸和文化交流领域日益密切的往来关系,对于拉美政局变化对中拉关系的影响,他表示:“近年来,几个拉美国家的政局发生变化,向中右转变,这个政治转变并没有造成中拉关系的不稳定,中国和我们这些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将一直延续下去,这是基本的,在这方面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

  在哥斯达黎加《共和国报》经济问题分析师哈维尔看来,拉美地缘政治格局所发生的改变,对于中国同拉美展开外交与合作是件好事。他说:“拉美的市场正在向外打开,未来我们会发现拉美各国的意识形态在相互接近,对中国来说,同一个想法相似的区域商谈合作比跟一个各持己见的区域合作更加容易。”

  近10年来,中拉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呈现跨越式发展。据统计,2000年到2015年,中拉贸易额增长近22倍,中国已成为拉美仅次于美国、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哈维尔认为,为了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更加有效地实现互利双赢,拉美国家应该努力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他说:“我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更加注重国内消费,中产阶级日益庞大,这为拉美国家提高产品附加值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巴西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巴西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巴西司法部国务秘书贝托认为,巴中的贸易合作已十分深入,双方应把握机遇。他说:“巴中经贸关系处于一个特别时期,对双方来说都有机遇,巴西现在需要基建和科技创新方面的投资来提高生产力,这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机遇,因为巴西市场很大,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优质的人力资源,因此我觉得巴中合作已不仅限于资源和原材料的交换,现在的合作更加深入,是一个生产效率的合作。”

  第一次来中国的巴西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协调人雷奥纳多·帕斯表示,中国之行给他带来了不同的视野,他愿意把这些信息带回巴西,增进两国间的理解。在他看来,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世界强国,承担着更多的责任。他说:“中国已经是一个世界强国,中国的话语有价值、有分量。一个人如果有实力,就有责任。中国需要在全球定好位,许多国家就会把眼光放在中国。”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