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外专家称G20贸易部长会成果有里程碑意义 关键仍在落实

2016-08-01 16:57: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雨 朱宛玲):针对7月上旬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为全球贸易投资立下新规。中外专家普遍认为,G20贸易部长会议达成的成果对未来全球贸易增长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但取得效果仍需落实。

  上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批准了由中方倡议起草的《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以及首份全球性的投资指导原则——《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为促进全球贸易、投资及经济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8月1日举行的G20贸易投资成果解读和杭州峰会成果展望专家研讨会期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WTO教育研究院院长张磊教授表示,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标志着其正式从解决金融危机的平台,转向了国际经济治理的平台,“没有贸易部长会议的时候,G20只有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的会议,它就不是国际经济治理的平台,只是一个解决金融危机的平台。加上了贸易部长会议后,在实质上可以协调整个国际经济治理平台的作用。”

  虽然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开始重视贸易和投资的作用,但在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看来,当前全球贸易和投资同时遇阻,需要各方通过国际协调机制达成共识加以解决,“现在贸易和投资同时都受阻,所以要推动解决这些问题,还是要通过目前仅有的国际协调机制像G20这样的机制,像主要国家的领导人都在这儿。如果大家在很多问题上能形成共识、能形成一些文件,各个国家回去在政策引导方面会稍微向同方向运动,是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

  谈及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取得的包括机制建设、贸易增长、投资政策等在内的诸多成果,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评价说,这对未来全球贸易增长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他以《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为例分析说:“贸易可以导致要素更加有效的配置,推动全球经济增长。金融危机以来,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阻碍了全球经济增长。这次达成的几个协议,比如全球经济增长战略,目标直接针对贸易保护主义。对全球长期增长而言,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

  张宇燕预计,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将在反对贸易保护,以及促进全球贸易增长方面形成进一步共识。不过,他也强调,共识仍需各方落实才有效果,“我想从贸易部长会议的成果来看,G20首脑峰会上一定会突出强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同时强调进一步落实。当然这是一个多边的舞台,首脑达成共识确立一些基本的原则,具体要落实,恐怕还要不同的机构,比如国际组织敦促落实,另外一方面各个国家自己也要去落实,根据达成的基本原则、规则,各个国家要调整自己的政策。”

  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总裁梅林德还建议,杭州峰会应加强多边贸易体制的合法性和有效性,通过规章制度合作、服务贸易便利化、促进电子商务、加强贸易和投资政策协调等方面改革,促进贸易增长和优化全球经济治理的目标,“就公报而言,我们期待部长们能够更进一步,承认贸易与投资的关联性。贸易与投资是一个硬币的两个方面。我们现在拥有一个在WTO下多少还算协调的贸易体系,但有一个非常碎片化的、不平衡的投资体系,对公民、环境、公共健康等的保护就并不平衡,我们应当有一个更加重视这些价值的系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