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杭州G20峰会,"中国方案"将如何未雨绸缪?

2016-08-18 20:03: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即将到来的杭州G20峰会,中国将会给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虽然会议还没有开始,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管斑窥豹。我们从一件具体的事情说起。

  据媒体近日报道,这次中国将在杭州G320峰会上,提出包括扩大SDR使用,等一系列新的国际金融与经济方面的提议。这是非常重要的创新设想。大家知道,SDR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末,就已经存在了,但是一直不受重视。为什么呢?是因为当时发达国家在国际经济与金融秩序里的垄断位置,它们不重视,其他国家就是想重视,也重视不起来。

  我们知道当初IMF设计出SDR,其本质是设计一个超主权国家的货币单位,防止对某一个主权国家货币如美元的过分需求。但是,由于美国实际上主宰了国际金融秩序,它并不重视SDR,所以,SDR并没有什么用处。

  中国现在提出的设想,实际上是要重新重视SDR,这对当前的大多数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风险防御措施。

  我们知道,当前世界经济充满着不确定性,各国都很担心,未来一旦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走到头了,世界会怎么样?这并不是杞人忧天,我们知道,发达国家自从2008年次贷危机以及2010年的欧债危机之后,全体陷入了低增长、低通胀的困境。这个前所未有的困境背后,则是发达国家生产效率增长的低下,同时伴随着财富分配的失衡所导致的贫富分化加剧。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却面临着通胀的风险,因此,我们看到,尽管发达国家普遍利率很低,但是资本仍然有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流动的倾向。

  这种不平衡的格局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未来一旦发达国家通胀抬头,或者撒钱之路到头,而被迫收紧货币政策,全球经济出现大萧条的可能性非常之大,而发展中国家替发达国家承受后果的可能性也非常之大,因为发达国家货币收紧的必然结果,就是资本进一步流向发达国家,这点从各国担心美联储加息上,略见一斑。

  这样的前景是一把悬在全球经济头顶的利剑。要防止这种可能上演,需要未雨绸缪。而重新重视并扩大SDR的使用,就是一个重要对策。中国乘此东道主之机,重点力推SDR,对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构建,是非常重要的。其实,也许只有中国才有这个动力与能力,来做这件事情。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中国的世界贸易规模是全球第一位的,这意味着各国都与中国有极大的贸易结算需求,如果围绕中国的贸易结算,都可以用SDR,那么,对美元等其他货币的需求自然就降低了。但是,这又不是抛弃美元等其他货币,因为美元在SDR篮子里有40%以上的股份。加上SDR本来就是美欧主导设计出来的,中国推动它的应用,美欧也无反对理由,这是中国的能力所在。

  动力方面来说,人民币10月即将纳入SDR,占有第三的分量,通过重视SDR,也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这将是一件中国与世界双赢的事情。

  实际上,也正是如此,中国已经决定在国内发出第一份SDR债券,发债人是世界银行,筹措的货币将是人民币。这种合作范式,也说明了中国力推SDR,即使是美国,也无理由反对。

  作为这次G20的东道主,大多数国家都期待中国能做点什么。G20会议机制的创设,某种意义上是发达国家无法应对这个世界经济挑战的结果,当时美国次贷危机之后,发达国家都很担心未来发展,因此邀请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一起搞了G20峰会。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地位越来越吃重,而发达国家的经济似乎已经陷入通缩的泥潭而不能自拔。这种情况下,中国已经从最初西方发达国家为应对深层次危机请来的救兵,变成促进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的重要推手。

  这次G20峰会,这将是全球关注的一个重要看点,相信除了SDR,还有更多的看点,会在会议上展开。

  (作者:雷思海)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