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媒看中国队里约奥运被反超:政府不再执迷于金牌

2016-08-24 11:12:51|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英媒看中国队里约奥运被反超:政府不再执迷于金牌

  参考消息网8月24日报道 英媒称,对于那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赢得了51枚金牌的运动员来说,奖励不仅仅是个人荣耀。每个人还会获得政府奖励的50万人民币奖金,各省政府还会在他们的家乡奖励他们一套房子。在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奖金减半至25万人民币,也不再奖励房子。本届里约奥运会,奖金再次削减到20万人民币。奖金的再次削减反映了中国高层对追求金牌态度的改变。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8月18日报道,即便如此,对有望冲击奖牌的运动员的一系列失败的不满情绪还是演变成了公众愤怒的全面爆发。

  使英国赶超中国的英国运动员是杰克·拉夫尔和队友克里斯·米尔斯,他们在三米板项目上首次为英国队获得一枚跳水金牌,与此同时,中国的世界冠军曹缘和秦凯只获得了一枚铜牌,甚至排在了美国队的山姆·多尔曼和麦克·希克森之后。

  拉夫尔认为,世界其他国家正在跳水项目上追赶中国,而不是中国运动员的水平下降了。这位21岁的小将说:“中国人在这个项目上统治了8年之久,他们也是能被打败的。我认为,其他人正在努力赶上来。不仅仅是英国,俄罗斯、美国和墨西哥都在努力追赶。”

  “我们感觉到,似乎整个世界都在跳水上对抗中国,因为当你击败他们的时候,每个人都很高兴,哪怕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这不是在针对中国运动员,他们真的很棒,只是因为他们是要被击败的人。”

  新华社的曹剑杰说,中国其他传统优势项目也都没有达到预期,包括羽毛球、射击和举重。

  曹剑杰说:“我们的奥运争光计划不会继续下去了。在我们来里约之前,我们就预料到了这一点,因为政府不再执迷于金牌,现在,希望的是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

  报道称,在北京奥运会前的那20年,中国设立了专门的体育运动学校,年仅6岁的孩子就得忍受过度的疲劳,为的是以后成为奥运冠军。1990年时,有3687所这样的学校。随着中国变得繁荣以及人口结构的改变,父母们越来越不愿意把孩子送到体校,遭受这种痛苦,这导致学员数量不足,很多体校被迫关闭或者调整了运作方式。

  中国奥运代表团副团长高志丹说,2008年奥运会“不断递减的收益”是一个重要因素。

  高志丹说:“自2001年北京被选为奥运会主办城市以来,中国开始了一项长期的天才培养计划。该计划仍在继续,但已不像当时那么有活力。这是又一个挑战。”

  “国家与地区之间更多的交流也在帮助我们的对手成长起来,尤其是在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上。”的确,英国体操队为了备战里约奥运会,多年来,一直在日本集训。(编译/许燕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