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倍欲延长任期扛到东京奥运 多名政坛大佬反对

2016-09-01 05:18:16|来源:京华时报|编辑:杨玉国

  原标题:安倍欲延长任期遭“接班人”反对

  据新华社电 日本媒体8月30日报道,针对首相安倍晋三有意“超越党章”延长任期的想法,前地方创生担当大臣、被视为“安倍接班人”的石破茂公开表示反对。石破茂说,目前考虑这一问题为时过早,必须慎重对待。

  欲“扛”到东京奥运会

  根据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章程,总裁任期每届三年,只能连任一次。这一党章同时规定,自民党总裁是首相的“当然候选人”。根据现在的规定,安倍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将于2018年9月结束。这意味着,他的首相任期届时也将期满。

  连日来,自民党内就是否延长安倍党首任期的话题展开激烈讨论。安倍的一些支持者称,为了能让他出席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应争取延长至连干三届达9年”。

  为此,自民党新任干事长二阶俊博主张成立一个专门研究机构,就如何修改党章展开讨论。同时,自民党还成立了“党和政治制度改革实行本部”,先在小范围内就延期事宜进行讨论,预计今年9月递交相关计划,在党内进行大范围讨论。

  一些专家认为,安倍在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的表演已经显示出他想延长任期的野心。安倍在表演中虽然没有发表演讲,但在表演结束时用英语说出“在东京相见吧”。根据专家的解读,安倍此举是在利用这一机会,向全世界传递出“到时我将作为首相欢迎大家”的消息。

  恐发展成“首相独裁”

  安倍有意延长任期的想法在自民党内引发争议,不少党内重量级人物纷纷表示反对。反对者包括被视为下届首相有力竞争者的外相岸田文雄、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儿子、“政坛新星”小泉进次郎以及石破茂。

  石破茂在自民党内有一定威望,曾担任防卫相、地方创生担当相、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和干事长等职,一度被视为“安倍接班人”。安倍今年8月改组内阁时,石破茂与他“撕破脸”,坚决拒绝留任。

  石破茂8月30日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反对修改党章以达到延长任期的目的,也反对成立专门机构就此事进行研究。他强调,应把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经济作为重点,不可本末倒置。

  自民党内部不少人士也担心,延长党总裁任期“可能会发展成首相的独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