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法再次重申清理"丛林"难民营 许多难民拒绝离开

2016-09-03 07:53:38|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法再次重申清理“丛林”难民营 许多难民拒绝离开

  资料图 当地时间2016年8月16日,航拍加莱“丛林”移民营地。

  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2日再次重申,将逐渐缩小位于北部城市加来附近“丛林”难民营的规模,并把难民转移至境内其他安置点。

  随着近年来难民潮不断冲击欧洲大陆,“丛林”难民营接收的难民人数不断创造新高。条件恶劣、难以管理使得“丛林”难民营成为法国政府的重点整治对象。

  【拒绝离开】

  卡泽纳夫当天告诉法国媒体记者,他决心将继续推动关闭“丛林”难民营,同时设立更多安置点以“解放”加来。

  “我们已经在3月推进了南部区域的拆除工作,我们也已经开始(拆除)北部区域……我打算以最大决心继续。这件事需分阶段进行,同时需在法国建立更多安置点,以解放加来,”他说。

  不过,难民们对法国政府这个决定是否“买账”,目前仍不好说。

  今年2月,加来海峡省政府下令,要求难民搬离“丛林”难民营的南部,以便将难民总数减少到2000人。但是很多难民拒绝在规定时限之前搬离。

  当时法国政府不得不出动防暴警察和施工队进行现场清理,却引发不愿离开的难民与警方冲突,约20处安置所遭纵火。

  据媒体报道,多数难民拒绝搬离是认为由集装箱改造成的新居住场所空间拘束,活动受限。还有一些难民没有放弃移民英国的希望,不愿在法国申请避难。

  加来位于英吉利海峡最窄处,是法国距英格兰最近的地区。长期以来,加来一直有难民聚集,他们试图闯入连接英国与法国的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藏身前往英国的车辆中,伺机偷渡到英国。

  法新社报道,不少难民还会伺机把树枝或其他物品扔到公路上,以截停车辆。

  据加来海峡省政府数据,自今年年初以来,加来有11名难民身亡,其中7人都是被轿车或卡车撞死。

  【条件恶劣】

  尽管许多难民拒绝离开“丛林”难民营,但他们也深知当地环境的恶劣。

  加来是欧洲国家面对难民潮冲击的“前线”之一,难民主要来自阿富汗、索马里和苏丹。“丛林”营地本是一处破败居民区,去年难民潮兴起后,其接纳难民人数激增至7000人,其中包括约800多名没有父母陪伴的18岁以下未成年人。

  来自阿富汗的26岁小伙塔里克·辛纳里对法新社说:“他们(难民)都说这里没有战争,可是我们就像在监狱一样。”

  人道组织称,难民人数不断增多的同时,难民营物资逐渐开始紧缺。不少难民称需要排3个小时的队才能洗6分钟的澡,等待发放食品排队所需时间甚至更长。目前,约2500人还在睡帐篷。

  物资紧缺还引发了难民之间的矛盾,8月23日,一名30多岁的苏丹难民就被同在“丛林”难民营的阿富汗难民杀死。

  为维持“丛林”难民营秩序、严控难民偷渡问题,法国政府已出动1000多名警察和宪兵在此维持治安。可是,难民斗殴、未成年人被强奸等案件依然层出不穷。

  8月31日,卡泽纳夫与英国内政大臣安伯·拉德在巴黎会晤,双方同意将采取更多措施维持加来的治安和秩序。

  不过眼下,17岁的厄立特里亚难民马哈维·特斯法耶说他依然很害怕,“这里百分之百不安全”。(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