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要以“新力量”跃出“新起点”

2016-09-06 09:32: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面对云集而来的各国企业家、工商界人士和各国媒体,习近平主席表示“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本届峰会开幕前,国际社会聚焦于三大命题:国际经济新的增长点在哪儿?全球经济治理需要什么样的“药方”?二十国集团如何“再出发”?在约四十分钟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逐一阐述、娓娓道来。尤其是针对中国经济现状和前景的担忧,习近平主席的话掷地有声:“行胜于言”!

  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和阐述,让人信心倍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就是要紧紧围绕习近平主席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战略性判断,把握好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节点,用“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和“对外开放”的利器,做好发展这篇大文章。

  “新起点”是中国的起点,世界的起点,同样也是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起跑线”!

  “新起点”的判断,洞察国际国内形势。当今世界,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继续沿着老路向前,旧有的发展模式动力渐失,全球经济将逐步走入死胡同。与此同时,旧有的思维依然存在,保护主义抬头,碎片化区域经济规则壁垒丛生。今天,因循守旧不是办法,重走回头路更不是办法。全球经济必须选择更加清晰的方向,才会逐步走出复苏的泥潭,进入柳暗花明的境地。

  从中国经济的形势判断,改革开放以来的高速增长让中国站在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上,也让中国与美国比肩,成为世界仅有的两个“十万亿美元俱乐部”成员之一。与此同时,依靠土地、廉价劳动力和资源环境的旧有发展模式已经疲态尽显。伴随着中国的人口红利进入拐点,用新的发展思路和理念去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已经成为历史的必然。

  十八届三中全会,党中央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十三五”期间,中国更是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对未来中国的发展路径做出了系统性规划。

  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之所以用“新起点”的比喻来阐释中国经济的现状和前景,就是要告诉世界,中国的发展不会“因循守旧”,更不会“畏缩不前”。“新起点”意味着与过去的发展模式挥手作别,未来的前程不是延续旧有发展思路的“途中跑”,而是提速换挡、转换方向的新一轮冲刺。

  可以看出,习近平主席关于“新起点”的阐述,是基于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细致观察和精准判断做出的战略性论断。作为“共和国长子”的国有企业,如何理解好“新起点”的战略思路和发展理念,不断把“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推向深入,事关国企的明天,更事关中国经济的未来。

  跃出“新起点”,需要“新力量”。在国有企业的坐标上,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有着66年的辉煌业绩,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商、国际工程承包商、医药生产与供应商、技术服务与咨询商、建筑地产商。然而,辉煌只代表过去,成绩理应成为促进发展的决心和动力,而不是成为包袱。要跃出“新起点”,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就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需要树立新理念,为发展寻找新力量。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毫无疑问,“新力量”来源于创新的活水,来源于改革的风帆。这就要求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把握好一个“变”字: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不能满足于量的积累,而应聚焦于质的变化;不能满足于业务的平面推进,而应瞩目于发展的立体格局;不能简单追求旧模式的复制,而是要创造新的增长点。

  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企业创新的战略方向。事实上,“供给侧改革”不仅仅针对国内市场的产品和服务而言,国际贸易同样如此。在激烈竞争的国际贸易格局中,如何让贸易、产品和服务的成本更低、价值更高、更好服务中外企业,决定着企业的未来。要想让贸易更加便利化,增加贸易的有效供给,搭上信息产业的便车无疑是一条有效路径。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将信息革命称为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后的第三次产业技术革命。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充分发挥企业利用互联网转变发展方式的积极性,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进行创业探索。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力推进跨境电子商务,让国际贸易插上信息化的翅膀,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例如,跨境电子商务一方面可以大大推动国际贸易的便利化,另一方面又能有效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这样的工作利国利民,同时可以极大地提升贸易的质与量,需时不我待加以推进。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二十国集团峰会将加强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重振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这对以贸易和投资为主业的中国企业而言是重大利好。一直以来,中国经济由三驾马车驱动(投资、消费和出口)。然而,伴随着国际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国际贸易受到了一定影响,欧美国家“过度消费”的模式也难以为继,再加上形形色色的贸易壁垒,让贸易促进工作面临巨大挑战。与此同时,旧有的投资驱动增长模式也愈发显现出副作用,“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方向就是要祛病除根,让“投资”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从机制入手,重振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有利于打破壁垒,让国有企业走出去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借助于“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国际贸易和对外投资的合作空间就会越变越大。当然,机遇只给有准备的人,在这方面国有企业只有苦炼内功,才能行稳致远。

  使命当前、责任在肩,作为国企管理层的一员,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是我们的天职。习近平主席对“新起点”的阐释,让与会企业家和工商界人士看到了“新愿景”,也增强了信心。面对时代挑战,唯有用双手去努力开创才能不辱使命。钱塘江水做背景,弄潮儿是真英雄!中国的国有企业必将在伟大的时代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李谠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