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昆仑河源道科考:慕士塔格峰美景叫绝 专家计划下次目标(组图)

2016-09-14 16:45: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慕士塔格峰与卡拉库勒湖(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以“探寻丝路密码•溯源中华文明”为主题2016丝绸之路综合科考活动9月8日结束。本次科考活动旨在对昆仑以及与昆仑有密切关联的河源文化等进行更科学的梳理分析,这也是迄今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多学科综合田野科考。

  图片默认标题

  慕士塔格峰的皑皑白雪(摄影:黎萌)

  当天中午,科考队一行来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与阿克陶县交界处的慕士塔格峰脚下。慕士塔格峰海拔7509米,其雄伟高大的身躯巍然屹立于帕米尔高原之上。据称,雪山上倒挂的冰川,犹如胸前飘动的银须,雄踞群山之首,故有“冰山之父”的美称。而更多的人则是以朝圣者的虔诚来这儿领略慕士塔格峰与卡拉库勒湖相映成趣的湖光山色。

  图片默认标题

  与慕士塔格峰遥遥相望的公格尔雪山(摄影:黎萌)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丝绸之路(新疆)国际文化传播发展中心理事长刘传铭先生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本次科考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这是与在都市里和书斋里完全不同的结果,相信对整个国家的文化品格会有长远影响。

  图片默认标题

  附近的其他雪山(摄影:黎萌)

  古丝绸之路起于长安(今陕西西安),经中亚、西亚远至北非、地中海和欧洲。限于条件,本次科考最西端止于中巴边境的红其拉甫口岸。对此,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新疆考古队队长巫新华博士表示,未来丝绸之路综合科考还将继续,有可能下次就将沿着北线的天山道向西走出国门,在相关中亚国家进行更广泛的实地考察。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新疆考古队队长巫新华博士(右)和北京大学教授王邦维先生在一起(摄影:黎萌)

  图片默认标题

  来自中科院、北京大学和新疆社科院的专家在查看科考线路图(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