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俄南海军演接近尾声 中俄或交流对付攻击性核潜艇经验

2016-09-18 16:19: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易成晨

  图片默认标题

  9月16日,中国海军舰载直升机对遇险商船落水人员实施救援。图片来源:新华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12日起在广东湛江拉开序幕的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已接近尾声。通过这次突出实战化和对抗性更强的演习,中俄两国海军之间的联合协同越来越密切,军事互信程度不断加深。南海舰队副司令员俞满江此前表示,演习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中俄两国两军的务实合作,有利于推动促进部队建设和能力提升,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军事价值。

  军事观察员魏东旭对此接受国际在线专访时认为,本次联合练兵最大的看点和亮点,就是实战化的程度越来越高,而且双方进行这种联演联训的默契也越来越强。

  他说,在这次演习当中,有两个科目非常值得关注,就是联合立体夺控岛礁以及联合反潜。这在此前在中国和俄罗斯海军联合演习当中没有出现过,可以说这个科目难度非常高。这其中的关键词是“立体”和“夺控”。“立体”指的是夺控岛礁的兵力实现了立体化。中俄两国海军派出大型的船坞登陆舰和运输舰投送兵力。在海平面上,通过联合反潜也可以让中国海军获益良多。

  据魏东旭介绍,中国海军的071型船坞登陆舰,可以出动两栖的突击车和运兵车,包括冲锋舟,来投送海军陆战队队员,对滩头阵地进行攻击。同时,两栖步兵战车和突击车也可以为陆战队队员提供直接的火力支援。

  俄罗斯海军派出的蟾蜍级登陆舰,也会出动一些轮式装甲车,包括其海军陆战队的官兵,这样中俄两国海军陆战队就可以构成混合编队,发挥各自的优势,在整个的抢滩登陆或夺控岛礁的过程当中,彼此借鉴对方的战术和一些比较好的战术动作,做到取长补短。

  中国071型登陆舰还会动用直8型直升机向对方滩头阵地或阵地后方投送兵力,以形成前后夹击,直升机和两栖突击车及冲锋舟的运用,构成了海空一体化的两栖作战兵力,所以体现了立体性。

  图片默认标题

  9月16日,中国海军黄山舰和俄罗斯军舰“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反潜舰组成编队驶向演习海区。图片来源:新华网

  魏东旭说,另外一个关键词是“夺控”。“夺控”指的是针对一个岛礁,不仅要实施兵力投送和部署,而且在完全控制后还要进行常态化的防御,其周边火力,如水面舰艇和航空兵还要以岛礁为核心,组织防御力量,这展示出中俄海军针对岛礁的一种外围防御。

  那一个值得关注的科目就是联合反潜。这次俄罗斯海军派出了包括两艘无畏级的大型反潜驱逐舰。虽然说这些反潜驱逐舰服役的时间比较长了,但是我们知道无论是在冷战期间还是冷战以后,无畏舰上的海军官兵一直是战斗在大洋上,是长时间地与西方的攻击性核潜艇,甚至包括常规潜艇进行一个海上的斗法。

  所以,无论是美国和英国的攻击型核潜艇,或者是其他北约国家的常规潜艇,当俄罗斯无畏级反潜驱逐舰上的海军官兵,在大洋以及俄罗斯近海进行战备值班,进行巡航的时候,很可能会有很多的机会,与西方的潜艇进行交手或者是过招。他们针对西方尤其是美国攻击型核潜艇的了解可以说是全方位的,其反潜战术也有很多独特之处。

  “那么在联合反潜当中,我们中国海军和俄罗斯同行,组成这种联合的反潜编队,也有助于我们学习俄罗斯海军在远洋上的这些反潜经验。甚至我们还有可能会了解到,俄罗斯海军专门对付美国攻击型核潜艇的一些绝招和绝活。”

  魏东旭还告诉国际在线记者,联合防空是中俄海军进行联演联训活动的一个常设的科目。俄罗斯海军这次派出编队整个的防空能力,尤其是舰载的对空搜索雷达,包括舰载的防空武器可能并不是特别的先进,所以说在联合防空这个科目当中,我们中国海军的驱逐舰很可能会扮演主角。也就是说,我们先进的驱逐舰尤其是像052C或者是052D,这种中华神盾级驱逐舰,会利用自己相控阵雷达探测远、针对目标识别能力强的优势,成为整个舰队的一个防空主力,或者说成为整个舰队的指挥中心。

  另外就是中国海军先进驱逐舰上的海红旗九型防空导弹的射程非常远,也可以为这种混合编队来撑起防空保护伞。“所以说,在联合防空这个科目当中,我们中国的主力舰艇尤其是先进的驱逐舰应该是扮演主角。”魏东旭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