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扶贫县的“幸福”之道——在秭归县“幸福村落”做幸福人

2016-09-19 09:48: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幸福村落的党员服务中心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祃璟琳):秭归县是中国中部农业大省湖北省西部的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38万多人分居在12个乡镇的186个行政村。以往村民们遇到大事小情,总要费尽周折找村委会,往往是费时费力。多年贫困县的“帽子”,也让村民们渐渐养成了“等、靠、要”的习惯。为了让贫困县的村民不贫困,更为了调动村民们建设家园的积极性,2012年底,秭归县委县政府提出“幸福村落”建设工程,旨在让村村户户实现”兴业、家富、人和、村美”。

  秭归县民政局基层政权股股长李林修介绍说:“我们创建‘幸福村落’的目的就是把老百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现在国家的政策好了,很多都是从上往下地给老百姓做事,我们还是(鼓励)老百姓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做。”

  茅坪镇陈家坝村是全县率先实施“幸福村落”建设的村落之一。陈家坝地处三峡大坝防护区,虽然地理版图面积只有四平方公里,但全村995户村民们居住却相对分散。2012年底,陈家坝村启动“幸福村落”建设,第一件事就是把全村划分出13个村落小组,由村民们推选出村里德高望重、古道热肠的村民们成立了村落理事会,理事会由党小组组长、理事长和八员组成。其中“八员”的头衔包括张罗员、调解员、宣传员、环卫员、监督员等等,职责既包括调解邻里矛盾、红白喜事等村俗民约,也包括环境卫生、治安联防等公益事业。“两长八员”的推选充分体现了基层民主的原则,全部由村民自主投票推选。李林修介绍说:“每个村民一家来一个代表来投票(选举),都是无记名投票,按得票高低选出(候选人),(再)根据他们的能力(分配任务)。老百姓帮他们分(配职务),不是干部给分工,比如平时喜欢做好事,就可以做调解员。”

  71岁的周公文老人就是陈家坝村第十村落的“八员”之一,他还身兼调解员、帮扶员和监督员三项职责。老人一再强调自己今年是再次高票当选“八员”,显得格外自豪。他说:“因为我原来就是村里的(生产)队长,干了三四十年,现在(我)也参加了理事会。身为一个共产党员,只要有一口气一天,就要为人民服务一天。(村民)有什么矛盾,有一些具体问题要解决,比如有人房子要垮了,(我就)去帮扶。一般(村民的)矛盾没有上交过村里,都是村落里解决了。遇到村民找我(解决)矛盾,我先要做调查,把问题搞清楚了,做到心中有数,再把村民召集来调解,他们也就很信服。”

  在陈家坝村,有80人和周公文老人一样是党员,他们也大都承担着村里“两长八员”的职责。村理事会的成立加大了解决村民实际问题的效率,同时也减轻了村委会的工作负担。老百姓有了矛盾纠纷或者解决不了的问题不用再走一个小时去村里反映,而是先找本村落的“八员”调解,解决不了的问题再由“八员”向村委会反映,做到了“小事不出村落,大事不出村”。

图片默认标题

干净整洁的村间小路

  为了让“八员”更好地为村民服务,秭归县定期组织各种技术、知识培训,让“两长八员”把村民们需要的知识技能带到家。陈家坝村党总支书记傅先新告诉记者:“县里、镇里、村里组织(他们)学习,每个月组织(各村落)理事长开会,总结完成的事,下个月要完成什么事。7月10、11日连续下大雨,我们所有村落理事会的成员都(先)上(救灾)了,组织村民防洪救灾,包括灾情核定都由(理事会成员)来做。前不久我们组织灾后恢复重建和生产自救的学习,‘八员’来学习(再教给村民)。”

  为了感谢和鼓励“八员”更好地为村民服务,秭归县政府还特别设立了村落理事会成员的奖励机制,比如管护一个水池一年的奖励是200元,主持一次红白喜事奖励是5元等等。在陈家坝村村委会旁的宣传栏里,张贴着村落理事会“两长八员”的职责表以及13个村落的任务进度表。一面墙大的表格上把大到水池、道路维护,小到一盏路灯、一处垃圾的任务职责和奖励金额写得清清楚楚,落实到人。老百姓们心里对理事会的工作满意与否也是明明白白。检验村落理事会工作的唯一标准就是老百姓的意见,村民对村落理事会的工作可以随时进行监督反馈。傅先新告诉记者:“(我们)建立动态灵活的(管理机制),只要村落里60%的村民来反映(村落)理事长或者八员(工作)有问题,我们(村委会)就要采取措施。”

  在民主协商的原则指引下,“幸福村落”得以落户秭归县一个个偏远村落。“幸福村落”工程不但让村民和睦,更引领村民走上了自主致富的道路。几年来,村民之间的矛盾少了,困难少了,一起使劲儿、一起合作的事儿多了,村民们也渐渐从“等、靠、要”的思想中走出来,不但主动做好自家的事,更积极参与“大家”的事。秭归县郭家坝镇宣传委员甘新华给记者举了个例子:“通过‘幸福村落’建设,老百姓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有的(村民)自己出资修路,自己投入十几万,我出钱修路了,别的(村民)就负责把自己家的柑橘树种好,(大家共同致富)。可以说幸福村落建设解决了很多老百姓的实际问题。”

  在“幸福村落”建设和各种惠民政策的带动下,不到四年的时间里,陈家坝村新修了3条总长4公里的公路,新增垃圾桶50个。全村2015年收入38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700元。村子里的路宽了,环境美了,村民们的日子也更美了,在“幸福村”里成为幸福的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