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多起袭击案致全民神经紧张 大选竞争更复杂

2016-09-21 00:17:19|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中新网9月21日电 综合报道,17日和18日两天,美国纽约和新泽西州发生三起爆炸事件、明尼苏达州发生持刀伤人事件,引发广泛关注。19日,曼哈顿爆炸案嫌犯落网,警方还认为他与新泽西的爆炸案也有所关联。明尼苏达州案件的嫌犯则已被警方当场击毙。

  目前,警方仍在对案件进行调查。然而,两天内四起袭击案给美国民众的紧张神经再添压力,正在举行联合国大会的纽约加强安保,而全美多地都传出了与可疑包裹相关的乌龙事件。与此同时,美国大选的竞争态势,也因袭击事件而更加复杂化。

  美国多起袭击案致全民神经紧张 大选竞争更复杂

  美国本土在过去两天内发生三起爆炸事件。目前,三起事件仍在调查中,它们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尚不得知。图为当地时间9月18日,纽约警方的拆弹机器人探测一枚爆炸装置。

  【追凶48小时,曼哈顿爆炸案嫌犯落网】

  19日,美国警方发布通缉令,认定28岁的艾哈迈德•汗•拉哈米系曼哈顿爆炸案的嫌疑人。不久后,警方就接到新泽西州林登一家酒吧老板报警,称发现了嫌犯踪迹。

  在经过激烈枪战后,警方于当天中午左右逮捕了受伤的拉哈米。警方信息显示,拉哈米为阿富汗裔美国公民,原在距纽约市15英里的新泽西州伊丽莎白市一家炸鸡店工作。

  消息显示,此前拉哈米曾前往阿富汗数次,并在入境美国时遭到海关人员盘问,但他从未出现在反恐人员的激进分子雷达里。拉哈米被控以五项谋杀未遂、二级非法拥有武器和二级拥有武器作为违法用途的罪名。此外,联邦机构还准备以恐袭相关罪名对他进行起诉。

  美国有线电视台(CNN)报道称,拉哈米与纽约曼哈顿和新泽西州滨海镇马拉松的爆炸案有“直接联系”,同时也与新泽西州伊丽莎白火车站发现爆炸物一事存在关联。

美国多起袭击案致全民神经紧张 大选竞争更复杂

  当地时间9月17日,纽约曼哈顿切尔西街区,记者在警戒区外采访。当晚,纽约曼哈顿切尔西街区的爆炸已造成29人受伤,一人伤势较重,但无生命危险。初步调查显示,这是一起“蓄意行为”,但目前尚无证据显示爆炸与恐怖袭击有关。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一颗炸弹未爆炸? 系小偷“意外立功”】

  涉嫌发动炸弹袭击的疑犯拉哈米,被指分别在纽约曼哈顿切尔西23街及27街放下两个炸弹,结果只有放在23街的炸弹爆炸,在27街的高压锅炸弹则在警方调查时被发现。

  据警方称,27街的高压锅炸弹原本是放在一个软皮有轮子的行李箱内,监控视频拍到有两名年轻男子打开了行李箱拿出了高压锅炸弹,将它放进垃圾袋后,顺手牵羊把行李箱拉走了。

  警方认为,他们可能无意中拉松了炸弹上的电线,使它无法爆炸。因此,警方才得以检查连接炸弹的手机,发现其中有拉哈米及其家人的照片,从而锁定他是放炸弹的疑犯,并从监控视频片段认出拉哈米曾在曼哈顿爆炸现场出现。

  18日放在新泽西州伊丽莎白市的5个炸弹也是被人无意中发现。警方称,两名流浪汉看见垃圾桶有一个背包,于是将它拿走,看看里面有没有值钱的东西。但他们一打开,就看见里面有钢管和电线,在路上丢下它之后急忙报警。

  美国多起袭击案致全民神经紧张 大选竞争更复杂

  当地时间2016年9月18日,美国纽约曼哈顿街头和车站等公共区域加强安保措施,随处可见持枪警察。纽约曼哈顿区切尔西社区9月17日发生爆炸,目前已造成29人受伤,警察在现场进行调查。

  【纽约加强安保措施,民众神经紧张】

  在爆炸事件发生后,正在举行第71届联合国大会的纽约市,进一步加强了安保措施。纽约州长科莫称,额外增派的约1000名纽约州警察和国民警卫队成员,将被部署到汽车站、机场和地铁站等地进行巡逻。

  纽约市长白思豪则表示,“你们会看到训练有素和全副武装的警察。你们在地铁会看到我们的警察。你们会看到背包提包受检查,也会看到警犬。”

  管理联合国总部所在街区大楼并为22个国家驻纽约领馆或外交使团担任咨询的大都会太平洋地产公司执行长奥斯曼(Steve Osman)说,他的公司已昼夜加强安全监视。他的团队正在检查留在人行道上的包裹,甚至水井盖稍微偏斜也要查看。

  与此同时,这些袭击带来了高度戒备的氛围,美国人陷入神经紧张之中。19日,纽约市警察局对联合广场附近的一个可疑包裹进行调查,数辆消防车和救护车待命。亚特兰大市联邦大厦因为有关可疑包裹的报告而疏散。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的停车场因可疑包裹关闭。这些事件最终均被证明是虚惊一场。

  美国多起袭击案致全民神经紧张 大选竞争更复杂

  当地时间2016年9月18日,美国纽约,疑似被投放爆炸装置的垃圾桶曝光,纽约市长白思豪和纽约州长安德鲁·库默视察现场。据报道,纽约曼哈顿区切尔西社区9月17日发生爆炸,目前已造成29人受伤,警察在现场进行调查。

  【安全议题再成焦点,大选竞争更复杂】

  就接连发生的袭击事件,正在出席联大系列会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称,对袭击事件没有造成人员遇难感到“感激”,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此外,奥巴马还表示,目前尚未发现明尼苏达州的持刀伤人案与纽约和新泽西的爆炸案存在关联。

  奥巴马称,美国人民的坚定和勇敢,决定了像“伊斯兰国”(IS)这样的恐怖组织无法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他同时表示,美国将继续领导国际联军打击“伊斯兰国”。

  与此同时,这些袭击案使国家安全问题再次成为美国大选的主要话题,并且可能使大选的竞争情况变得更加复杂。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均已经作出表态。

  希拉里19日称,威胁真实存在,但“美国人民不会退缩,我们最终将胜利”。她还批评特朗普“不负责任的鲁莽言论”,称他的言论具有煽动性,制造分裂,而这正好会被恐怖分子利用。

  特朗普则回击称,希拉里“软弱”,他同时将爆炸事件作为支持自己移民政策的证据,称“移民安全就是国家安全”,警告称美国必须谨慎。(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