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总统大选辩论,希拉里和特朗普在安全议题上会说啥?

2016-09-26 16:10: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美国总统大选进入白热化阶段。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26日将展开首场电视直播辩论。分析人士指出,在首次同台正面交锋中,希拉里和特朗普的表现很可能影响大批独立选民的选择。虽然目前希拉里在民调中领先,但首场电视辩论有可能成为“改变选情的事件”。首场辩论是一场综合性辩论。作为主办方,跨党派的总统辩论委员会日前宣布暂定三个议题,依次为“美国方向”“成就繁荣”和“保障美国安全”。

  从首场电视辩论的话题设计来看,三个议题分别锁定政治、经济和安全三大焦点领域。他们的场上表现,很可能影响大批尚未拿定主意的独立选民的选择。

  由于美国的国家利益遍及全球,因此美国认为其安全的维护是超越了其本土的,防务范围扩至全球。因此安全议题中的传统安全议题必定涉及到全球热点地区。而这些热点地区与中国密切相关的有两个,一是朝鲜半岛,二是南海。

  首先说说朝鲜半岛。朝鲜半岛地处东北亚的核心,它是美国实现其遏制大陆国家的重要的桥头堡,具有非常重要的地缘战略意义。朝鲜是亚欧大陆与太平洋之向的边缘地带,构成亚洲大陆与日本列岛之间的桥梁和跳板,并是连接日本海、黄海和东海的惟一通道,为东北亚海上交通要冲。朝鲜半岛是中国东北抵御来自海洋势力侵略的屏障;日本人把朝鲜看做是一支从大陆伸出的手枪,视朝鲜半岛为势力范围,历来把朝鲜半岛作为向中国及整个亚洲进攻的跳板;俄国人则把朝鲜半岛看成是对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威胁,它也是俄罗斯战略力量向太平洋方向发展的重要途径;美国把朝鲜半岛看做是与日本同等重要的“岛屿锁链”的关键环节,占据朝鲜半岛标志着美国力量不只是停留在西太平洋上,而是部署到了亚洲大陆。因此,近代以来,地处中国、俄国、日本三国中间的朝鲜半岛,日益成为大国争夺的角逐场,成为东方的巴尔干,各方势力围绕着朝鲜半岛的较量十分激烈,冲突和战争多发生在朝鲜半岛及其附近海面。随着美国将萨德系统部署到韩国,朝鲜半岛的局势更加复杂。

  在朝鲜问题上,希拉里在此前显得乏善可陈。尽管其在就任国务卿期间曾经访问韩国并阐述其朝鲜政策,但是似乎并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此次辩论中,为扭转其不善于朝鲜事务的印象,希拉里可能就此问题进行阐述。鉴于朝鲜拥有核武器的事情,希拉里有可能会呼吁采取对朝强硬的措施并加紧萨德的部署,同时不失时机打出中国牌,指责中国制裁朝鲜不力,从而堵住特朗普的嘴并赢得选民支持。而特朗普曾宣称美国维持在东北亚的军事合作既费钱,又无用,并认为朝鲜半岛若非美军早就应该统一。此次辩论中不排除特朗普依然持有原先的观点——毕竟和平优于战争是政治正确,而且朝鲜半岛距离美国也实在太远。至于当选之后执行什么样的朝鲜半岛政策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其次就应该是南海问题了。南海的地缘政治地位在当今海洋战略地位上升的背景下显得尤为突出。这个世界上第三大的边缘海沟通了当今海权体系的核心印度洋和世界上最大的洋太平洋,遍布海上航道,并以丰富的石油蕴藏量而获得“第二个波斯湾”的称号。此外,这里还是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海基核力量、航天力量、航母战斗群重要的基地,被称为中国海权发展的希望。正因如此,世界上最大的海洋国家美国和最大的陆海复合型国家中国在此发生了激烈的碰撞。南海仲裁案、美日联合巡逻、美国舰机闯中国岛礁等事件皆因于此。

  在南海问题上,希拉里和特朗普也有着截然不同的立场。希拉里作为南海问题的始作俑者(首次提出南海航行自由问题),将会在辩论中坚持其一贯的强硬立场。分析人士认为,希拉里2010年在河内上对中国施压,但结果却是中国全力以赴,在过去3年在南海大举建设人造岛屿。希拉里的亚洲事务顾问们正在讨论的策略比奥巴马的“转向亚洲”略有强化,即一系列旨在打造更深层次的盟友和合作伙伴网络的举措,它们可以威慑中国,并强化美国提出的关于贸易和航行自由的观点。由此可见,希拉里不仅会在辩论中坚持对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其当选后也会坚持这项政策。而特朗普倾向于奉行“不干涉主义”,试图将美国带回“孤立主义”时代,对意识形态输出持消极态度,他还倡导建立新型同盟关系;在国内方面,他主张集中精力发展美国国内产业,尤其注重解决失业问题。因此在辩论会上,他将采取较希拉里温和的态度谈论南海问题,并试图给选民留下一个务实以及爱好和平的印象,这也是其一直在极力打造的——这位商人出身的总统竞选人的主要卖点是振兴经济,而非四处征战。

  辩论会即将召开。对于两位总统候选人来说,理念只是手段,选票才是目的——当然,他们都会说他们是为了国家利益。(马尧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