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在美华人热议陈凤珠持枪勇斗劫匪:华人不再是羔羊

2016-09-26 19:14: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何雨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胡慧敏):美籍华裔女子陈凤珠持枪勇斗入室劫匪、以一敌三击退悍匪的传奇故事近日爆红网络,网友们盛赞陈凤珠的勇敢、机智和冷静,有人称她为“陈英雄”或“陈女侠”。在海外华人圈,陈凤珠的故事更是广为流传。国际在线记者就此采访了4位在美国生活多年的华人,他们认为陈凤珠这一枪改变了华人“沉默羔羊”的软弱形象,是华人勇于维护生命财产安全的里程碑事件。

  图片默认标题

  “陈凤珠这一枪打出了华人的勇气”

  美国当地时间9月16日凌晨4点左右,3名劫匪持枪闯入福州籍女子陈凤珠位于佐治亚州的格温纳特郡春天大道的一处居民房内,陈凤珠报警未接通后,自己持枪击退3名入室盗窃者并击毙了其中一人。

  截至目前,视频网站YouTube上WSB电视台播出的监控画面吸引了至少17万人观看,共有1874人点赞。陈凤珠勇斗歹徒的视频在在华人社区广泛传播。

  图片默认标题

  对于陈凤珠的行为,南加州律师华强表示“非常敬佩”,称她勇敢对抗犯罪分子的精神值得所有华人学习。

  华强对记者说:“这一枪打出了中华儿女的自信和勇气,提高了华裔加强安全防护的意识。从此,华人不再是羔羊,华人要改变羔羊的形象。”

  在美国生活十几年的华人Raymond认为,陈凤珠英勇击退窃贼的行为非常了不起,对于海外华人团结起来维护权益、维护生命财产安全,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图片默认标题

  福州籍女子陈凤珠在美国乔治亚州圭奈特郡靠近华埠百福大道经营旺旺龙虾水产店

  南加州社区互助联合会会长孟宪军告诉记者,遇到武装劫匪,陈凤珠能够有勇气冲出来斗争,令人震撼。希望华人广泛传播这样的录像,让别人知道华人不是好惹的。

  在美国生活二十多年的观察员Jonny告诉记者,来自福州的女业主的英勇作为,为华人奋起抗争打响了第一枪,她刚买一个月的枪还沒练熟就派上了用场,无论时机还是技术都有惊有险,胆量与运气共生,从而打了一场漂亮的保卫战。

  另外据Jonny介绍,陈凤珠的自卫过程险象环生,因劫匪的阵脚乱套成功地维护了尊严与财产。如果华人真的有了枪,就应该好好学习拥枪须知,才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保护作用。

  华人要懂得运用法律权利持枪自保

  在与多位华人的交谈中,几位华人都提到了1992年的洛杉矶暴动事件。

  1992年洛杉矶暴动源于当年4月29日洛杉矶陪审团宣判4名被控“使用武力过当”的警察无罪释放,导致上千名对判决不满的非裔与拉丁裔上街抗议,最终引发一连串暴动。

  而在1991年发生了一起非裔少女在韩国商店偷窃被抓,打倒女店主后却被站起身来的女店主从身后击毙的事件,在当时的背景下,韩国城不幸成为暴徒们报复性攻击的对象。

  在暴乱开始之前,由于考虑到当时非洲裔与韩裔的关系紧张,韩国人开始用韩语电台组织居民持枪防御。在暴乱开始之后,多数警力前往富人聚居区,韩国城没有警力保护他们。韩国人便以家庭和社区为单位组织巷战防御,他们还建立了自己的武装保安队守在韩国店铺里,进行有组织的抗争。

  Raymond 说,韩裔社区集体抱团,拿刀拿枪和暴乱分子抗争,保护自己的家人和财产。现在是时候华人也要利用法律赋予的权利拥枪自保了。

  图片默认标题

  华强律师说,面对风险,华人首先要有防护意识,其次要邻里相望,当不属于社区的人来到社区时,大家要做好防护措施。此外,社区要和当地警察建立良好的互助关系,让警察指导民众如何用枪,和合法拥有武器的人在社区巡逻,降低犯罪的可能性。

  华强律师补充说,如果是住在犯罪率较高的城市,华人应尽量在穿着打扮上低调一些,不要把大量现金放在家里。同时,她建议华裔懂枪法,组成枪队,自觉地维护社会治安。

  图片默认标题

  观察员Jonny指出,事实证明,在美国这样一个持枪合法的社会,有枪加上懂得用枪是保障人身安全的有效措施,但一定要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使用才不至于惹麻烦, 陈女士这次的自卫反击战行动被法律认可的程度我们仍然拭目以待。但是,如果家有孩子等其他成员,还是要格外小心,曾经也有因为枪支走火而误杀家人的报道。

  孟宪军表示,美国人有持枪权,但这并不是鼓励人们随便开枪。如果歹徒并未携带武器,不建议拿枪击毙,吓跑即可。但是,如果遇到你死我活的武装歹徒,要有效地保护自己。

  华人聚居区暴力抢劫逐年上升

  几位受访华人都表示,近年来,针对华裔的犯罪现象特别是暴力抢劫事件呈上升趋势。

  华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大费城地区已经有近百起针对华人的刑事犯罪抢劫案件,仅在9月份就有好几起抢劫案件。另外,休斯顿、南加州、纽约、新泽西等华人聚居区也有很多抢劫事件发生。

  有关华人频频遭抢的原因众说纷纭。有观点认为,华人频频遭抢是因为爱炫富,另外劫匪了解华人有钱不存银行、有事不报警的习惯。Raymond认为,美国非洲裔和白人警察之间的矛盾冲突日益加剧,黑人生存环境较差也可能是造成华人遭抢的原因之一。因为非洲裔的生存困境可能在美国社会中造成矛盾转移,造成族裔对立。

  图片默认标题

  最近一首名叫“遇见劫匪(Meet the Flockers)”的嘻哈歌曲遭到海外华人的抵制。这首歌由非洲裔饶舌歌手YG创作。歌词开头唱到:“首先,你找到一个华人社区的房子,因为他们不相信银行账户”。歌词详细地描述了如何到华人居住地进行偷窃的具体过程。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苏汲近日表示,该视频涉嫌怂恿鼓动针对华人社区的抢劫、盗窃等犯罪活动,华委会动员人们到YouTube上抗议该歌曲。另外,美国FBI已应华委会要求调查此事,但表示无权要求网站撤下歌曲,建议华人多到网站举报。

  图片默认标题

  华强律师告诉记者,美国宪法保护公民言论自由,音乐歌曲也在保护的范围之内。但是这首歌本身有问题,因为它在教唆针对某一族裔的抢劫,这样容易引起犯罪分子针对华裔的犯罪行为。“我们应该反对暴力文化、暴力行为,不应让犯罪分子恶意宣扬恐怖和暴力的文化。”

  孟宪军说,这是一首“教唆性的”歌曲,直接针对华人,在华人社区引起很大的反响。

  虽然YouTube解释称《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公民言论自由,但是他们忽略了常识,错误地解释了修正案的内容,所以YouTube在这件事上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洛杉矶华裔社团拟申请持枪游行

  10月15日,非洲裔饶舌歌手YG乐队还将到费城富国银行中心演出。孟宪军称,在此之前,洛杉矶华裔社团、社区组织、维权组织将举行联合发布会,向唱片公司和传播公司发律师函,向洛杉矶警局申请持枪游行。

  孟宪军说,持枪游行的提法侧重于策略方面,华人拥枪比例很少,窃贼和劫匪得手几次后就更想抢劫华人家庭,因此华人此时必须发声,否则会助长社会的混乱。

  孟宪军最后告诉记者:“即使警局不批准持枪游行,我们也要让社会知道,华人拥枪,华人敢用枪,让社会知道华人有枪很重要。”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