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称中国海外投资"食欲旺盛""简单粗暴"买下美国

2016-09-27 13:36:28|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称中国海外投资"食欲旺盛" "简单粗暴"买下美国

  参考消息网9月27日报道 法媒称,中国投资者不再掩饰自己的极度饥饿,这一购买狂热也通过统计数据得以体现:中国已经成为资本净出口国。2015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已超过1450亿美元。

  法国《世界报》9月25日刊登《中国旺盛的食欲》一文称,这一现象几乎没有令专业人士吃惊。中国全方位的收购和入股在2010年到2015年间增加了两倍。法国巴黎银行的许贝(音)表示:“这是我们多年来观察到的一个趋势。它肯定还将持续并加强。”

  文章称,从法国地中海俱乐部到德国库卡公司、从好莱坞传奇影业到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中国商业阶层的兴趣看来没有地理、行业或资金限制。

  从德国到意大利再到美国:在寻求机遇的中国的瞄准镜下,看来没有一个西方市场能避开。巴黎亚洲研究中心主席让-弗朗索瓦·迪梅利奥认为:“这是中国投资在数量和价值上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他指出,多年来,“世界工厂”一直偏好必需性收购。为保证原材料供应,中国聚焦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迪梅利奥表示:“如今,中国改变战略并促进在发达国家的高附加值收购。”

  牛津经济咨询社的高路易强调:“北京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已有数年。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从企业自身来看这一战略是有意义的。这些企业通过购买弥补它们的不足。”

  本质上,这是中国经济模式转型在实施。从大规模生产转向专业化、服务化、产品高端化的企业在寻求吸引要求越来越高的中国消费者。

  这一进程因中国国内市场增长放缓而加快。许贝认为,此举“也是对中国过剩产能尤其是基础设施领域过剩产能问题的一种回应”。

  高路易指出,与此同时,“外国对华投资增长速度要比原先更低。”欧洲抱怨亚洲巨人的市场上“缺乏互惠”。中国欧盟商会会长约尔格·武特克9月初曾抱怨欧洲走向中国之路成为困难遍布的小道。

  那么是否应该怀疑中国的投资?迪梅利奥表示:“不是中国收购了一切:是包括私营企业在内的各种不同的实体展开收购。慢慢地,欧洲将会适应它而敌视情绪也将平息。”

  另据俄新社9月23日刊文称,倘若有人以为“克里姆林宫干预美国总统竞选进程”一事最令华盛顿寝食难安,那就大错特错了。还有更让美国人提心吊胆的,这便是中国。后者正在简单粗暴地买下美国,尤其是在媒体方面,北京盯上的不只是电台,还有好莱坞。

  美国安全中心的视频“中国拥有我们”告诉人们,还有更重要的东西。例如,中国收购了美国电影院连锁公司;作为全球第二大超级大国,它正在控制美国15家广播电台。

  文章称,中国在信息传播甚至意识形态领域的攻城略地斩获更大。北京的手段之一便是投资。这即是说,中国在此前被认为西方一统天下的领域中节节获胜。

  视频还介绍说,中国人事实上已买下了整个好莱坞。这不只体现为中国商人对利润丰厚的电影行业豪掷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在华放映的名义上是好莱坞大片,但其实是由好莱坞的中国人所监制。最重要的是,好莱坞开始出现了影片自我审查苗头。美国人害怕拍出来的电影有地方会得罪中国人,从而失去来自中国市场的丰厚进账。

  在此情形下,美国该如何自保?美国安全中心建议将媒体以及电影行业宣布为“战略”行业,即筑起一道长城,将中国的思想统治拒之墙外。

  文章称,美国或是那些摆脱不了“中国正在收购我们”思维窠臼的人,其实都是可笑的全球化主义者,被他们奉为圭臬的,是意识形态之争,是西方价值观的至高无上性,所以他们才会不遗余力地要求关闭中国思潮影响的大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