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小苹果带来大发展 “致富果”引领洛川老区奔小康

2016-09-28 09:32: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图片默认标题

在洛阳村苹果标准园,乔月英正在采摘苹果。摄影:聂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聂峥):“过去种庄稼一年收入不到5000元,连生活都维持不了;我们老两口种了一二十年苹果之后,现在能有十几万的存款呢。”提到自己种的苹果,56岁的洛川县旧县镇洛阳村村民乔月英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乔月英只是洛川脱贫致富的代表之一,洛川农民靠种苹果已实现连续四年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汁多味美的苹果,早已是洛川县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洛川县位于延安市南部,属渭北黄土高原沟壑区,因1937年中共中央在这里召开的“洛川会议”而名垂青史。现如今,这个陕北小城因为苹果享誉中外。目前全县苹果生产基地总面积50万亩,农民人均种植面积3.1亩,居全国之首。果品取得了加拿大、英国、泰国、澳大利亚等八国出口认证,出口东南亚、欧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鲜苹果达10万吨,出口增值2亿元。

  建园栽植 增强标准化管理

  正值金秋收获的季节,走进洛阳村的苹果标准园,记者看到一排排果树上面结满了红彤彤的苹果。乔月英告诉记者,她家在园里有7亩果树,长势都很好,眼瞅着就要采摘了,根本不愁销路。

  但是在1996年至2005年,洛阳村曾遭受冰雹灾害,苹果品质大幅下降,群众收入连年下滑。当地政府迅速调整发展思路,2007年建立了苹果标准示范园,又于2012年在全省率先推行“二次间伐”,使每亩种植的果树由原来的28株降为14株左右。树枝舒展了,院子通风透光了,果农发现劳动强度也降低了,果园结的果子质量也更好了。

  洛阳村可谓进行了一场“园艺革命”,苹果标准化水平达到全国先进。洛川全县50万亩苹果全部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苹果)原材料生产基地认证,果园效益大幅提升,全县60%多的果农年均收入达10万元以上。

  果品深加工 提升产业水平

  在洛川鲜果交易中心,记者看到果汁、果醋饮、苹果脆片、果酒等苹果开发的系列产品琳琅满目。据记者了解,洛川县全县目前建成的5家果醋饮加工企业生产能力达到4000吨,产品销往省内外多地。

  除了苹果开发的食物,还有一样“苹果”元素的产品格外吸引记者的注意——苹果树皮画。洛川天然苹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同淑霞告诉记者,这种工艺品利用废弃的苹果树干及树枝上的皮层,经过15道纯手工工艺流程而制成,不仅拓展了旅游市场,而且带动了果农持续增收。

  电商扶贫 拓宽销售渠道

  有生产和加工,就必然有销售。而提到销售渠道,就必须要说到洛川的电子商务模式。为拓宽销售渠道,洛川县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果农和大学生积极开拓以网络化经营为主的新型果品经销,与阿里巴巴合作的农村淘宝店正在全面建设中,成为洛川苹果销售的重要渠道。

  据悉,目前洛川全县已发展电商、微商230多家,退伍军人陈飞龙就是其中之一。2015年,陈飞龙开启了电商模式,通过微信朋友圈卖掉了早熟的嘎啦苹果,后来又开了自己的网店,短短3个月就赚了近10万元,真正走上了小康之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