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中国鼓励民众境内游 中产阶级成消费主力

2016-09-29 10:20:51|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美媒:中国鼓励民众境内游 中产阶级成消费主力

  参考消息网9月29日报道 美媒称,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之下,旅游业依然是亮点,许多中国家庭仍在变得更加富裕,他们把增加的收入用于旅游。从时报广场到白金汉宫,再到吴哥窟,成群结队的中国游客已经是常见的景象。但中国境内游的繁荣,才是旅游业发展的重头戏。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29日报道,根据政府的统计数据,去年,中国的境内游达到40亿人次,比2010年增长了一倍,远远多于1.22亿人次的境外游数量。

  报道称,史德龙六年前来到三亚的时候,通往希尔顿酒店的道路两侧只有繁茂的植被,现在他是这座有492个房间的酒店总经理。

  当时在这座城市风景如画的海湾,只有寥寥无几的几座国际酒店。如今,继希尔顿之后,瑞吉和米高梅也在亚龙湾的洁白沙滩上建起了酒店。在三亚其他地方,凯悦、威斯汀、香格里拉等著名连锁品牌也建起了自己的酒店,光是希尔顿在该市就有三家酒店。

  希尔顿附近的街道曾经非常安静,如今塞满了旅游巴士。路边野树林已被高档公寓楼和带有门禁的别墅区所取代,那些别墅动辄需要数百万美元。

  报道称,政府鼓励中国家庭去旅游,受需求疲软与产能过剩的影响,传统的出口与投资引擎放慢了速度,决策者试图把经济重心转移到服务业与消费上来,旅游业是这一转变的核心。政府希望中国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能在休闲娱乐上花更多钱,在酒店、航空公司和餐饮领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28岁的冷志晨(音)就是政府期待的那种旅游者。他是中国东部沿海山东省青岛市的一个企业家,几乎每个月都会带着妻子和两岁的女儿出游,经常是利用周末时间,而且往往是境内游。尽管经济出现衰退,他的收入仍在上涨,有了更多可支配收入,他在酒店和吃饭上花的钱比从前多了好几倍。

  报道称,海南是政府推动旅游业发展的中心地带。2009年,中国政府确定把海南建设成为“国际旅游岛”,并且通过一连串投资扶植那里的旅游业。去年,海南落成了高速环岛铁路,三亚正在建设一座新机场,私人投资者们将资金大量注入高档高尔夫球场、豪华酒店和一排排的度假屋。

  三亚的海滩上聚集着许多嬉闹的孩子,在这里,对中国经济的忧虑如同遥远的海市蜃楼。去年有将近1500万游客来到三亚,比五年前高出将近70%,其中98%的游客都是中国人。旅游业同期创造的收入则增长了一倍还多,去年达到了300亿人民币,这有助于促进海南的整体发展。

  报道称,但是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当政府选择扶持一个经济部门的同时——不管是钢铁还是太阳能——通常会引发投资过热,导致出现不必要的项目,进而阻碍经济发展。

  在海南,围绕着旅游业的兴奋为海南带来了更多的高尔夫俱乐部、公寓楼和酒店套房,甚至不断增长的游客大潮也没能将它们填满,三亚的酒店房间数量在五年间就增长了40%。

  这股酒店大潮带来了异常激烈的竞争,希尔顿的史德龙估计,酒店房价在三年里下跌了30%左右。他承认,维持利润变得“越来越难”。由于这里的高尔夫球场太多,而打球的人太少,球场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受到游客增加的诱惑,投资者在三亚兴建了八座高尔夫球场,其中好几座都带有豪华的俱乐部会所,用来招待富有的中国人。但是中国的反腐败运动导致政府官员和国有企业的高管们不再敢玩这项被很多中国人视为富人运动的项目。

  三亚鹿回头高尔夫球会的总经理戴玉应说,“大多数高尔夫球场都在赔钱。”他又补充,自己的球场拥有举办赛事的质量,却也只能勉强做到收支平衡,“打高尔夫球的人减少了很多。”

  报道称,尽管发展的步伐在放慢,开发商还是在不断兴建新项目。亚龙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营销部经理卢克勇说,他的公司一直相信,随着游客的增长,也会有更多人想在这里安家。公司目前正在三亚机场附近兴建更多公寓。

  政府目前正在敦促开发商不要只顾着兴建酒店和公寓。官员们表示,兴建酒店要想得到国家批准变得越来越难了。相反,他们鼓励投资者投资具有更多娱乐选择的项目。

  “从长远看来,我只担心一件事,”三亚市旅游协会秘书长赵宽说道,“我们需要让吸引力多样化。”

  离希尔顿酒店不远的维景国际度假酒店内爆满的餐厅,让人看到了乐观的理由。

  32岁的陈红(音)正津津有味地吃着一碗面,一同吃早饭的还有她的姐姐一家、父母、外甥与五岁的儿子。陈女士来自中国东部的徐州,这是她第一次来三亚,她的丈夫是公务员,近年来收入有了增长,两人对旅游的兴趣也随之增加,他们计划每年做一次长途旅游,特别是他们觉得这对于儿子来说很重要。

  “我觉得旅游能让他开阔视野,”她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