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奥巴马下令制裁鸿祥 美暗示调查更多涉朝中企

2016-09-30 10:41:53|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奥巴马下令制裁鸿祥 美暗示调查更多涉朝中企

  参考消息网9月30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白宫正式确认,美国政府对向朝鲜出口核物资的中国丹东鸿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制裁措施,是根据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指示进行的。

  据韩国《东亚日报》网站9月29日报道,这暴露了白宫的意图:联合国安理会正在为阻止朝鲜进行新的核挑衅而磋商新的制裁措施,希望获得中国的协助并取得与过去不同的有效成果。美国还表示,正在研究让朝鲜不能使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这样的金融交易网,以及让朝鲜退出以基础货币美元进行交易的世界金融市场的方案。

  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27日在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这是奥巴马总统的意图,是要进一步孤立朝鲜,并向企图帮助朝鲜的个人和机构施加压力。

  据路透社9月28日报道,美国国务院负责协调对朝制裁的丹尼尔·弗里德28日暗示,更多中国企业因涉嫌违反对朝制裁决议正在接受美方调查,并称中国的银行和企业应该意识到与朝鲜打交道“很危险”。

  在一场国会听证会上,当被问及在美国于26日对一家中国企业实施制裁后,是否还在调查其他一些中国公司时,弗里德表示对这一说法“没有异议”。

  华盛顿指控丹东鸿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为朝鲜光鲜银行提供服务,这家银行因涉及朝鲜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项目而遭到美国和联合国制裁。

  弗里德拒绝说出其他任何正在接受调查的中国企业的名字,但他对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说:“我们正在积极调查所有可能的目标……26日采取的行动显然表明,我们会对违反美国和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的中国企业实施制裁。”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9月29日报道,韩国政府外交人士28日透露说:“有必要通过非军事方法中断朝鲜的核开发。只有占朝鲜对外贸易90%的中国才能使朝鲜陷入痛苦,可以使中国行动的只有美国。”

  丹东的消息人士说:“除鸿祥之外,两家主要从事对朝业务的货运公司最近正在接受中国当局的调查,其中一家公司负责人逃到了海外。”

  韩国政府消息人士说:“应该找出第二个、第三个鸿祥,通过同美国的合作促使中国对朝制裁。”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28日报道,美国政府官员28日表示,相关方面正在联合国安理会协商限制中国进口朝鲜煤炭和铁矿石。

  此前,美国国会举行听证会,一些参议员质疑朝鲜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到底采取了什么经济手段制裁朝鲜。

  美国政府官员说,朝鲜主要的煤炭出口面向中国,每年为朝鲜带来超过10亿美元的收入,占朝鲜所有出口收入的三分之一。

  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说:“我们也理解中国购买朝鲜煤炭等经济活动给了朝鲜民众一线生机,减缓了全球制裁的冲击。”

  他补充说,中国正在改进在制裁朝鲜问题上的合作。

  报道称,鸿祥实业等6家中国公司是被韩美研究机构一份联合报告点名的公司。

  美国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质疑美国政府为何没有追查其他5家中企。国务院负责协调对朝制裁的丹尼尔·弗里德回应称,美国政府正在“积极寻找所有可能的目标”。

  另据韩联社9月28日报道,美国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说,中国应采取更多行动遏制朝鲜,不然韩日可能谋求发展自己的核力量以应对朝鲜的威胁。

  他说:“中国人对韩日可能脱离美国的核保护伞、转而谋求发展它们自己的核力量的风险十分留意,这应成为中国加倍努力遏制朝鲜的动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