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培养复合型人才 实现丝路高校“人才互通”

2016-10-18 08:57: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峰中俄媒体们介绍西外培养复合型外语人才的情况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富梦瑶):“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而语言相通则是实现这“五通”以及“人才互通”的重要基础。近日,“丝路中俄”全媒体采访团来到西安外国语大学,深入了解了西外是如何通过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高校间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培养多层次复合型外语人才,进而实现人才互通的。

  西安外国语大学目前开设了17门外语专业,覆盖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所需的大部分语种,还计划在十三五期间设立38个非通用语种专业,就是我们常说的“小语种”。为了更好地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学校在2014年成立了“中亚学院·汉学院”,该学院目前拥有来自全球45个国家的留学生。

  现如今,在培养外语人才的过程中,仅培养语言能力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培养既懂外语又懂专业的复合型外语人才显得越发重要。对此,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峰表示,针对中国学生,学校非外语学科专业目前已增加到29个,为提高学生的专业性提供了有力条件。“其他的非外语学科专业涵盖着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理学、艺术学7个学科门类,鼓励学生跨学院、跨专业进行选修和辅修。

  而对于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读书的外国留学生,如果通过了相应的汉语水平考试并符合一定的学习条件,也可以转至国际关系、汉语国际教育、旅游管理等特定的专业进行学习。王峰说:“通过考核,如果汉语水平和英语水平可以和中国学生一起学习的话,那就直接进入我们的本科或研究生班级学习。中亚学院专门为留学生开设了3个硕士专业:区域经济开发与管理、国际关系和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和硕士有重叠,另外两个新的是旅游管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

  其实,对于外国留学生来说,仅仅掌握好汉语这一件法宝,就业前景就已然十分乐观了。正在读汉语言专业研究生一年级的哈萨克斯坦姑娘冉冉,就很坚定地告诉记者,学好中文,回国就能找到很好的工作,因为当地的中国公司需要大量的双语人才。“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关系非常好,我觉得如果学好汉语就能找到很好的工作,因为在我们国家有很多中国的公司,他们都需要既知道俄语又知道汉语的学生。”

  中亚学院·汉学院院长乌永志也表示,目前有很多驻外的中资企业,都怀着极高的热情来到西安外国语大学,想要招收会中文的留学生,将来回到国外的分公司去工作。几天前,中国航天总公司就特意跑来和院方谈人才招收方面的合作。“中国航天总公司特别想在我们留学生中间招收本土的员工。我们也和企业进行合作,从留学生中间找企业需要的员工,将来回本国去工作。”

  对于培养出的中国多层次优质语言人才,西安外国语大学的俄语外教列娜说,除了输出到外资企业、跨国公司,她更希望精通外语的中国学生能在毕业后,去国外的孔子学院或其他文化教育交流机构,帮助更多当地的孩子们学好中文,进而促进中国和其他国家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发展。“西安外国语大学还会跟孔子学院保持合作的关系,像我们俄语系的学生(毕业后)可以去说俄语的独联体国家,像俄罗斯,去当中文老师,帮助本地母语是俄语的孩子们学中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近年来不断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合作交流,先后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约旦、阿联酋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近20所高校签订了校际合作交流协议,开展互派留学生、师资互换等方面的合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